東南亞
作者:Keith Carey

       佛教和伊斯蘭教是東南亞主要的宗教信仰。佛教起源於印度教,是一種教義寬鬆的宗教;伊斯蘭教則擁有一套嚴格的教義。在佛教中,有許多神靈,而伊斯蘭教中最嚴格的一條教義就是:只有一位真主。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如果你來到東南亞,深入到這兩種宗教中,你會發現,事實上它們在某些方面是非常相似的,因為東南亞的佛教和伊斯蘭教,兩者都受到萬物有靈論的廣泛影響。 佛教於主前六世紀,由古印度,今喜馬拉雅山南麓尼泊爾境內,一個小國淨飯王的長子悉達多所創。他因意識到榮華富貴並不能保證人生的幸福,而去尋道和思想人生苦難的問題。三十五歲時出家修道,有了徹悟,認為人間一切都由因緣和因果而生滅。佛這個詞源於Budhi,意思是「覺悟」。他的教導和哲理思想,成了印度教的一個新教派,也就是後來的佛教。這種新宗教很快流傳到印度各地。印度的統治階層拒絕佛教,但佛教並沒有因此消失,相反,繼續流傳到整個東南亞地區;直到今天,佛教仍然是東南亞地區的最主要宗教。



       親密的對話─大衛的詩(一)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詩25:1〉 若想完全瞭解大衛的詩,必須先把它個人化才行,惟有當他情緒的親密性攪動我們心中類似的感情時,他詩詞中的能量才能發掘出來。也許第一步是要曉得,這首詩是以一個最簡單的形式介紹出來,「大衛的詩」。讓我們從這裡開始吧!這是透過大衛的筆寫出的神的話,因為是從一個面對內憂外患的人內心發出的肺腑之言,它們很可能是我心中的話,或你心中的話,「我的詩」。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我」這種人,另一種是「向著你」這種人。第一種人專注在他個人的背書上,重要的是蓋上「我」的背書印章。這些人也許很有成就,可是本質上是殘障的,只活在單向度的層面上,沒有真正的人際關係,在自高自大封閉的光環中,過著自我中心的生活。 第二種人是「向著你」這種人,加上「向你」這小小片語,就產生出天壤之別的差異。這些人曉得人生不是個人一連串地得到東西,而是個人參與在一些事上的交響樂。除非我願放棄「我」這排外情懷,否則無法成為「向你」的這種人。一直要到我讓「你」進入我生活的對話中,我才會曉得什麼叫做身為人的親密充實感。惟有當「我」把留在我身後的地方建立起來時,「我」才是重要的。 我們常常忽略詩篇中題目下面作者的署名,在有些英文翻譯版裏,根本就拿掉了作者的名字。可是這些也是神的話,「大衛的詩」立即在他和神之間建立一個有著私人關係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