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印度文明的心臟
作者:Keith Carey

       印度首任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曾經這樣描述恒河的重要意義: 「恒河是印度之河。有史以來,它就是印度的心臟,將無數印度人帶到它的兩岸。從源頭到進入大海,從古代到現代,恒河的歷史就是印度文明與文化的歷史,是無數帝國興亡的歷史,就是無數偉大、值得自豪城市的歷史,也是人類冒險精神的歷史。」 幾千年來,恒河養育了數以百萬計,也可能是幾十億人。恒河河谷(盆地)的寬度為200-400英里,這裡有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地。由於這個原因,四億五千萬人在這裡生活。恒河不僅養育了無數農民,也養育了無數城市居民。恒河及其支流為阿拉哈巴德、帕特納、瓦拉納西、加爾各答以及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等大城市提供了豐富的水源。 恒河全長一千五百五十七英里,發源於印度北方鄰近西藏的烏塔切爾邦 (Uttaranchal ) 一座海拔一萬四千英尺的冰山。河水從冰山流出之後,向東流經印度最大的一個邦--北方邦,該邦人口幾乎超過八個國家的總合。如果沒有這條河流,北方邦不可能養活如此多的人口。通過北方邦之後,恒河繼續向東流去。通過比哈爾邦和西孟加拉邦之後,恒河形成一個三角洲,河水在此溢出,最後通過孟加拉國,流入孟加拉灣中。



       做成事情--說 amar (一)

      

      

      「神說、」〈創1:3〉 我們怎樣完成一件事情?大部份是靠施加某種力量成事。要搬一件東西嗎?就用身體的力量。要買什麼嗎?就用經濟力量。人的經驗,都是把力量加在某些已存在的東西上,或是改變某些已存在東西的狀態。可是這不是神做事的方式,我們需要特別留心這個差別,因為我們有喜歡從人的經驗來思想神做事方式的傾向,而這永遠會把我們帶入錯誤中。那麼,神如何做成事情呢?神說話。神一說話,萬物就出現了,祂不需要用到操縱、力量、威脅利誘、或說服。神只需說話,事情就辦成了。老實說,人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事。這應當讓我們嘎然止住我們行事的方式,應該被這句話震攝住和完全謙卑下來。永活之神的力量是從祂的話語中彰顯出來。單靠祂說的話,就足以造出全宇宙。單靠祂的話,就足以改變人類歷史。神的榮耀是從祂的話中彰顯出來。 希伯來文動詞 amar〈說〉,立刻,事就成了,即這位神是說話的神,並且祂說的話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