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河盆地
作者:Keith Carey

       一個寧靜的早晨,你喝著咖啡,打開電腦,在互聯網上閱讀當天的新聞,突然聽到窗外一聲巨響。你走出房子,看到一艘太空船,正在向四周的建築物發射雷射光束,將房屋摧毀。聽到的是一陣接一陣的巨響,和看到大樓一幢接一幢地倒塌。太空船越來越逼近,一些鄰居正在用步槍向太空船射擊,但很快就被雷射光束消滅了。最後,你只好匆忙帶著家人和少量財物,駕車逃離城市。 以上的情景像不像1950年代科學幻想電影,或2010年上映的阿凡達中的鏡頭﹖亞馬遜河盆地中的原居民正在遭遇相同的處境。原住民賴以生存的樹木、河流和動物,都被農業、伐木業和礦業這些企圖從這片茂盛的原始森林尋找財富的開發商所摧毀。亞馬遜河盆地中的部落高度依賴自然環境,從中獲取他們所需要的一切。外來者帶著「黃豬」(原住民對推土機的稱呼),摧毀了當地的所有植物,沒有給原住民留下任何東西。對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來說,這就相當於有人鏟平了我們的房屋和商店,以便他們佔用這片土地。幾乎所有與亞馬遜河盆地有關的網站都在關注原住民遭到掠奪的問題。讓我們同心記念他們。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詩33:5) 公平公義的主,我們舉手為巴西亞馬遜河流域中許多不為人知的原住民禱告。他們有些部落人口不到一百人,許多人在爭議,難道人口有近二億的巴西應當為了保護這麼小數而停止發展嗎﹖眷顧、憐憫、記念心裡單純的人的神啊,縱然這些人是卑微,也不認識你,甚至是拜偶像,但這一切都不能攔阻你要賜恩他們。求主興起保護他們,離開他們目前的困境,願巴西政府和世界各地有權勢的開發機構,都在敬畏耶和華和尊重這些弱勢群體的好處下,來發展巴西的經濟。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在肉身顯現─成了 nephesh (一)

      

       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 2:7〉 聖經無疑是世上最引人入勝的書。為什麼!因為按常理根本無法想像聖經裏錯綜複雜的編排能由人編造出來。聖經從頭到尾充滿著令人驚訝的事、深刻見解與絕妙入神的字句。 人成了有靈的活人,成了nephesh這個希伯來字涵蓋意志、情感、思想、身體、與心靈──是個完整的人。在舊約聖經中,可以表達與此同樣的創造作為的用字,就是hayah〈是、成為〉,神的話臨到〈成形在〉彌迦和別的先知身上。神的話在先知身上顯現出來,中心點是指「有生命」這事的底線。而hayah此字的另一個用法出現在神創造人的故事裏。神的氣息在由塵土造的人身上顯現出來,ha.a.dam le.ne.fesh ha.yah〈直譯是「由塵土造的人被顯現出來」〉,這節經節似乎在說:「個人的生命出現在這塊被製作的泥土裏」。生命如何進入人身體,基本上與神的話如何臨到先知沒有兩樣,其中的奧妙,真值得我們花一百年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