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克傣人的宣教先驅(一)達尼埃爾•麥克吉爾瓦裡(Daniel Mc Gilvary)

       作為十九世紀中期的一個美國年輕人,達尼埃爾本來希望成為一位全職牧 師。他在蘇格蘭長老會長大,經常聽到宣教的呼召,雖然他懷疑自己是否有 能力學會一門外語。 達尼埃爾在普林斯頓神學院期間,整個夏季都在德州服侍,他希望能找到一 個開展宣教的地方,好將福音帶給消沉、絕望的人。不過他失望地發現德州並不 是這地方,因為福音早已經傳開,即使很小的村莊,也有至少一座教堂了。 他返回普林斯頓之後的某天,一位來自暹羅(今天緬甸)的宣教士與學生們 分享該國開始對外國宣教士開放。達尼埃爾被這個機會吸引住了,他終於可以將 耶穌介紹給從未聽過福音的國家。 達尼埃爾最終決定回應神的呼召到暹羅服侍。



天父,感謝你在十九世紀時差派西方信徒,願意放棄安逸生活,使福音透過 他們的擺上,在當時就傳到落後的東亞國家。祈禱今天的新一代宣教士也能 為主去到未得之民中,去到神呼召他們前往的地方,把福音傳開。求父特別 在年輕大學生中動善工。

       超乎一切的神(一)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1 起初—這是聖經的開場白,十分引人省思。 「起初,神創造天地。亅希伯來原文是Bere’shiyt。這句話假設了有個「起 初亅,因此意味著有段「時候亅是什麼都沒有的,以及有個「時候亅上帝開始了 萬物的創造。這結論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深入思考,卻一點也不簡單。 我們會發現這結論面對一個難題:天地還沒被創造出來之前,就不可能有時 間的概念,可是神卻一直都存在,那麼神應該是超乎時間以外吧?若神是不在我 所在之處,祂「超出我之外亅,又怎能是我靈魂最親密、關係十分密切的救贖主 呢?如果我的存在是在有限時間領域「之內亅,而神並不在這有限內,我又怎能 在救主裏找到所需要的安慰呢? 還有,一位「超越亅時間,在時間「之外亅的神,怎能道成肉身,成為全 人類的救世主呢?因為道成肉身的彌賽亞需要實實在在地活在時間有限的世界 之內啊! 猶太裔神學評論家那鴻•撒納說:bere’shiyt這字沒有附上定冠詞,所以不 太可能含有時間意義。他引用希伯來經文其他例子說明bere’shiyt來自ro’sh這字 根,它有三種意義:「開始、最好的、初熟的果子。」當然,ro’sh這個字也是 指「頭亅,是猶太月曆上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