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拓展

       佛教與中國文化傳統的衝突 佛教不可避免地處在一個和中國固有的宗教、就是道教和孔教、競爭的環境中,來自外國的佛教讓人起疑,中國人怎麼會嘗試信仰 「蠻夷」 的宗教? 佛教中有許多地方需要修改才能被中國的士大夫接受。佛教的僧尼怎可以不顧他們的家人和對祖先的責任,而去過遺世獨立的生活? 傳統上中國人的主要責任是要有子嗣,能光宗耀祖。獻身佛教,住在寺院是不被接受的事。此外寺院裏那種不事生產需要依賴布施的生活,這簡直就像是社會上的寄生蟲。

      「僧侶不需要向國王俯首鞠躬」在印度是個可以接受的觀念,但對中國的士大夫來說,這是欺君叛上的事。那時中國人期望宗教是實際而現世的。孔子思想強調穩定,是一種層系式的次序,人際間的和諧和遵從社會制度的意願。而相對地,佛教寺院傳統容許人離開家庭,去追尋精神心靈上的淨化。佛教的方向就是另一個抽象的世界。那麼,佛教怎樣成為道教和孔教難以驅除的精神力量呢﹖ 佛教在中國散佈的原因

      當漢朝沒落,道教也同時衰微,這時佛教就在中國獲得擴展的機會。起初佛教必須和中國本來固有的宗教競爭,但後來卻不斷成長,傳遍整個中國。這個外來的宗教提供了中國人前所未有的東西,例如,死後的生命、天堂和地獄。這都是新奇、令人振奮的觀念。對尋常老百姓而言,佛教提供了平等道德原則, 在仇敵壓力下獲得安慰和保護,以及一套簡單的祈禱修煉方式。有些人發現寺院是逃避稅 務、勞工和兵役的好地方。另外佛教的修禱儀式,也帶來心理上的安慰。對中國的知識份子和士大夫階層來說,佛教既是可供研究的玄學,亦有經由打坐和冥想而達到不同意識境界的途徑。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

      無限的穹蒼,神秘、輝煌及宏偉的宇宙,一望無際的海洋,美好的大地,還有那奇異的花草和動物世界…這些都是首先幾天中神的創造。跟著,神把祂的一口氣,吹入祂的傑作…萬物之靈的人,賦於他生命和神的形像,又讓他管理神所創造的一切。這些都是聖經開宗明義地陳述了神的工作和祂關心的範圍,地球和整個宇宙。同樣,我們不要忘記神的心意,祂不會看重或看輕某個群體,祂愛每一個。神的計劃裡,那一天,萬國、萬民、萬族都要在基督裡得蒙救贖﹗

      

      主啊﹗願您旨意成就﹗



聖靈若不能工作,並非神不願意幫助人,而是那些剛硬的心拒絕降服在神的旨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