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飢荒

       大量的積雪也能夠對人類造成傷害。2005年2月,印屬克什米爾發生雪崩,造成十三人死亡。這次雪崩是由一個風暴引起的,這個風暴還阻礙了救援工作,直升機直到第二天才抵達災區。災民紛紛指責印度政府沒有採取及時的救援措施。由於各種原因的限制,世界各國政府在進行救災工作時,是很容易會受到災民的指責。 水太多可怕,水太少同樣可怕。根據聯合國推薦的標準,世界上每個人每天應當有五十升水,用於飲用、洗滌、烹調和個人衛生。1990年,全球有十億人不能得到適量的供水。假設全世界的水都可以利用,那麼只需要其中的百分之一,即可徹底解決全球的乾旱問題。遺憾的是,這個假設無法實現,因為全世界絕大部分的水是海水,不能飲用,也無法使用。即使是剩餘的淡水,很大部分也被人類所污染,變得無法飲用。 一些自然災害的歷史與人類歷史一樣長。有歷史記錄的第一次蝗蟲災害發生在主前2000年的埃及。《出埃及記》記載了這次災害,但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有多少人死於這次災害,因此我們無法將它與北非當代的蝗蟲災害作比較。 除了埃及之外,蝗蟲災害還出現在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和埃及南部的一些國家。事實上,只要購買幾百萬美元的殺蟲劑,即可明顯消滅蝗蟲,但一些貧窮的非洲國家(例如馬里和尼日爾)無力負擔這樣的開支。專家指出,如果將埃及、蘇丹和埃及南部一些國家的蝗蟲全部消滅,至少需要一億美元。在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蝗蟲災害已經引發大規模的穀物歉收。由於蝗蟲大量吞吃即將收割的穀物,令這些國家很可能出現饑荒。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詩121:7) 傳染病、天災、意外、突襲?-從這些事件中,我們發現生命可以突然被毀滅;在毫無意識下,生命可以瞬即消逝;在歡天喜地中,「埋伏」 突然出現,把人擄去,人的生命竟是如此脆弱。人能生存,其實並不在乎年齡及是否身體強壯,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和祂的保護,因為生命的主權屬乎神。惟有祂是看顧我們的,祂不打盹,也不睡覺,常常在我們的右邊蔭庇我們,保護我們 免受一切的災害,也保護我們的性命。若不是心中有神話語的鼓勵,我們便活在恐慌、無助中;每當遇到危機或陷於困境時,定必惆悵滿懷,心中戰慄。讓我們每天都祈求主的保護臨到我們,救我們脫離一切兇惡。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我已將至高者當我的居所。(詩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