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歷史與宗教

       印度歷史悠久,與古埃及,巴比倫和中國並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而世上有兩大宗教皆來自印度,就是印度教和佛教。印度歷史中,除了盛行印度教,佛教也曾多次有過顯赫的主導地位。除了孔雀王朝的阿育王 (主前324年) ,主後五世紀中葉,即唐朝唐玄裝時期,也可說是佛教的全盛時期。除了佛教影響,印度在八世紀開始到十六世紀,也因為被突厥、阿拉伯、阿富汗和波斯人的入侵,經歷了伊斯蘭的統治。穆斯林把印度教的廟院燒掉,建立清真寺。 十六世紀,蒙古人在印度建立莫臥兒王朝,(莫臥兒就是蒙古之意, 也是印度歷史上最後一個王朝。) 因為強迫印度教徒皈依伊斯蘭教,引起印度教徒強烈的怨恨。莫臥兒(Mogul)王國在1700年代末期,日益衰落,英國人認為這是擴展大英帝國勢力範圍的一個良機,俟機入侵。到1800年代中期,英國控制了整個次大陸,包括今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同時也引進基督教。但印度教徒對基督教同樣非常反感,認為基督徒與穆斯林一樣,目的都是摧毀他們的印度教信仰。印度在甘地領導下終於1947年八月十四日獨立。 來自英國的基督徒在印度建立了學校和醫院,為當地的窮人服務。許多世紀以來,這些窮人被高種姓印度教徒所歧視,他們被稱作是 「不可接觸的賤民」。從那時起,許多長期遭受高種姓印度教徒迫害的印度人,突然發現了一個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 今天,仍然有許多屬於賤民階級的印度人拒絕接受印度教,轉而接受基督教。不過,這些印度人是真心真意接受基督教嗎?還是僅僅接受一種與他們的壓迫者不同的宗教,以此作為反抗的象徵?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詩121:7) 傳染病、天災、意外、突襲?-從這些事件中,我們發現生命可以突然被毀滅;在毫無意識下,生命可以瞬即消逝;在歡天喜地中,「埋伏」 突然出現,把人擄去,人的生命竟是如此脆弱。人能生存,其實並不在乎年齡及是否身體強壯,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和祂的保護,因為生命的主權屬乎神。惟有祂是看顧我們的,祂不打盹,也不睡覺,常常在我們的右邊蔭庇我們,保護我們免受一切的災害,也保護我們的性命。若不是心中有神話語的鼓勵,我們便活在恐慌、無助中;每當遇到危機或陷於困境時,定必惆悵滿懷,心中戰慄。讓我們每天都祈求主的保護臨到我們,救我們脫離一切兇惡。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我已將至高者當我的居所。(詩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