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的擴大

       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也帶來一些消極結果,最明顯的一個問題就是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根據《洛杉磯時報》2006年12月17日的一篇文章,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還不到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由於資本主義經濟不會像社會主義經濟那樣,讓所有人都吃到 「大鍋飯」,因此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距也日益擴大。更糟糕的是,腐敗的政府官員從農民那裡攫取土地,而農民卻得不到任何補償或資助。在這種情況下,農村人口向城市遷移,是毫不奇怪的。2005年,中國政府承認有87,800起公共騷亂,比兩年前增加了50%。 根據《紐約時報》2006年8月26日一篇文章,中國經濟十多年來一直保持8%的年平均增長率,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迅速增長,目前已經超過日本,但農民卻沒有受惠於中國經濟的成功。一般來說,來自農村的工人,即是民工,在中國經濟起飛的過程中,他們只能從事低薪職業,而且容易受到剝削。中國的民工數量已經超過一億人,成為各種出口工業的主要勞動力。許多民工從事危險職業,薪水很低,沒有任何勞動保障。他們也不能組織自己的工會。有時還聽聞有女民工成為妓女,或許多民工遭到虐待。如果不是由於機會大於危險,這些民工是不會來到城市中的。 中國政府正在面臨城市文化的威脅。中國官員發現,放鬆對經濟的控制,民眾同時要求放鬆對政治的控制,帶來了新的壓力,早在2000年,中國城市中就已經有大約一千萬互聯網用戶(網民)。當時,一位網民說:「我喜歡互聯網,因為在網上,你有完全的自由,你可以同世界上的任何人交談,聽音樂,瞭解世界上的任何觀點,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下一個網站是哪裡。」 開放的網民很容易會有異議及發表的機會。



       足夠 (二)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 Arkeo這字蘊涵著一 個強有力的意義,就是能知足的自由。神的恩典釋放我們,讓我們能因祂愛心供應的東西而感滿足。有誰會想到我能在我缺乏的事上,找到自由?可是這就是神所說的,正因為我能力不足,才能發現神的慷慨大方。在凡事上仰賴神的機會,恰好是從我無法為自己提供的事上顯明出來。 「足夠」 是夠我們在整個新年所需要的,它提醒我們,倚靠是和神的關係中最要緊的因素。當我開始不倚靠神,就開始走上了自我的道路。如果今年會讓我與父神更親密,它必須是由有知足的自由開始,完全倚靠神的恩典。 這是個值得持守的新年新志向:神啊!今年我要培養對你的倚靠,我要操練在你裏面有滿足的自由,要歡喜接受我的軟弱就是打開你能力的閘門。在我的新志向中,我會謹記我無法持守這志向,而這反倒是讓我能更倚靠你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