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的宗教意義

       印度教徒沒有感激創造出恒河的上帝,而是將這條河作為他們的神。印度教的經典《吠陀經》無數次提到恒河,聲稱恒河具有許多特質,甚至聲稱恒河是一位女神的化身。 在許多宗教的傳統中,都有一條特殊的「神河」,用來象徵性地洗滌人們的罪孽與異端。在古代波斯,底格裡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是神河,而在古代埃及,尼羅河是神河。至於恒河,印度教徒將它看得更加神聖。一些印度教徒相信,如果不用恒河水將身體浸濕,不在恒河中沐浴,那麼人的生命將是不完整的。一位印度教朝聖者對BBC記者說:「我來這裡是為了清洗我的罪孽,清洗我一生積累的罪孽,只有這樣,我才能帶著虔誠的靈魂死去。」(2007年1月15日)許多印度教家庭在家中保留一小罐恒河水,據說這樣做可以給家庭帶來聲望。當一個人在家中即將死去之前,家人們會讓他喝掉這罐水,他們相信這樣做,可以治癒生者的所有疾病,清洗死者一生積累的所有罪孽。可悲的是,恒河水遭到嚴重污染,喝下這樣的髒水,很可能加快病人的死亡。 印度教中最重要的一些節日都是在恒河岸邊舉行的,尤其是阿拉哈巴德和瓦拉納西之間的恒河岸邊;大壺節 (Kumbh Mele) 每十二年舉行一次。(註﹕大壺節是印度教最重要的節日。根據印度經文記載,神在四個地方滴了長生不老藥,其中一滴就是阿拉巴哈德。故此,每三年就在一個地方舉行大壺節,每地則十二年才舉行一次。)印度教占星家自稱能夠確定「最吉利的」沐浴時間,於是當這個時辰到來時,無數人瘋狂地奔向恒河中沐浴。最近幾年,就有幾百人因此被踩踏死亡。不過一般情況下,沐浴是有秩序的,婆羅門僧侶和苦行者通常都較其他人先入水。



       做成事情--說 amar (二)

      

      

      「神說、」〈創1:3〉 神是說話的神,並且祂說的話極為重要。創造天地、啟示、誡命、和目的,這些事都是因為這位神說話之後才發生的。再者,因為如此,我們就該聆聽而且回應;因我們不是被矇在鼓裏的,神把我們該知道的事都告訴了我們。聖經的模式非常簡單:神說話,我聽,我服從。這就是神的要求。難怪「要聽」〈shema〉這字,也是「服從」的意思,在等號裏這是我這邊該做的事。神那邊該做的事是說話。 當神要達成祂的目的時,只需說話就行了,你是以這態度來親近神嗎? 「耶和華神啊!請說,僕人敬聽。」還是你仍然按人的模式運作?「主啊!做這個,改變那個,讓這事發生,關照這事。」是該停止認為神是以你做事的方式來行事的時候了;是時候開始,只要按照神的話行這原則,就足以成就一切祂要達成的事。 其實關於事情是否成就,只有一個關鍵問題,就是神在說什麼?在禱告上,也正好是同一個關鍵問題。你聽到祂在說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