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現代化

       巴西人口超過一億九千萬,但許多部落的人數不到一百人。有人說,難道巴西應當為保護幾千名原住民而停止發展嗎?十九世紀,美國為了開發中西部各州,將印第安人遷移到保留地中;廿一世紀的巴西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最重要的是,開發這個地區,可以向世界提供人們所需要的食物和產品。 但是,對生活在亞馬遜叢林中的原住民來說,代價是高昂的。那些被迫遷移的,他們沒有現代社會的任何技能,只能成為城市中的乞丐或妓女。一些則逃離到叢林的更深處。此外,還有一些原住民會死於外來者帶入的各種疾病。為了 「進步」而犧牲這些印第安部落是否正確呢?人類歷史有一個發展模式,那就是弱肉強食,強大的外來勢力可以輕易擊敗,甚至淘汰消滅巴西的印第安人。 在巴西,有兩股互相對立的勢力。一股勢力希望巴西發展一種源於豐富自然資源的強大經濟。這股勢力包括養牛的牧場主、種植大豆的農民、石油鑽井工人和礦工。另一股勢力是巴西全國印第安人基金會Brazil’s National Foundation for the Indigenous Peoples,他們不希望外來者與原住民接觸。因為許多所謂文明人士,過去使用非理性的方式及不公正的措施來對待原住民。儘管如此,巨大的經濟利益仍刺激外來者不斷進入這個地區。事實擺在眼前,在這個地區,即使是非法伐木者,也能變得非常富有。



從一本造出萬族,眼目遍察全地的主,雖然目前巴西印第安人的前景令人擔憂,我們感謝你,有巴西全國印第安人基金會來保衛他們的權益,求你保守和引領這些組織,不只是保衛他們的文化、土地和傳統,也不會成為攔阻宣教士把福音帶到他們當中的阻力。願巴西的原住民部落早日認識主耶穌基督,在主裡得回他們的自身的價值,自尊,叫他們知道,天父是他們族人的倚靠和幫助。願你賜公義和公正的心給開展巴西經濟的政府和經濟團體,讓他們凡事好公義、憐憫、不濫用手中的權勢,存謙卑的心,守衛管理這個地球上珍貴的資源,除去貪婪和自利,珍惜天父的創造。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在肉身顯現─成了 nephesh (二)

      

       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 2:7〉 神的名字是YHWH〈耶和華或雅蘶,英文是 I AM〉,它的核心也是hayah這動詞。當神在彌迦身上顯現出祂的話語,和當祂把祂的生命在人身上顯現出來時,祂只不過是把祂自己變成讓人可以觸知而已。請帶著這想法從希伯來觀點來看約翰福音1章14節:「道成了〈hayah〉肉身」,神的本質是 I AM〈hayah〉,祂以 basar〈可觸摸的身體〉顯現出來。這不僅是說主耶穌誕生為人,而是說那位偉大的「TO BE」現在以身體的形式出現,那位 I AM 現在以人類同樣的身體的形式存在著。神這謎樣的hayah也從另一個無可比擬的方式顯現出來。 請想一下這事對人,對你和我,代表著何意義。不!這並不表示我們每人都有一點神的光芒,那是純希臘哲學,新紀元運動絕不是什麼新玩意。這意味著從某方面來說,你和我是神用來在祂所造的大自然中彰顯祂自己的管道。我們是完全被裝備好可以彰顯祂榮耀的hayah。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無論這是什麼意思,至少表示神計劃使用我的 nephesh hayah來彰顯祂的榮耀。在你生活中離神彰顯祂自己有多遠呢!請吸一口氣,就這麼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