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克傣人的宣教先驅(二)達尼埃爾•麥克吉爾瓦裡(Daniel Mc Gilvary)

       達尼埃爾在暹羅服侍的第一年極不順利。那時是1869年,泰國北部屬 於暹羅,尚處於封建領主統治之下。達尼埃爾和他在曼谷出生的妻子 索菲亞(Sophia)以及他的同事們在泰國北部城市清邁定居下來。經過他們 的努力,有六個人歸主,其中包括兩位著名的佛教僧侶,一位回答王子問題的 官員,以及一位當地醫生。宣教士們非常高興,但統治清邁的卡維洛洛特王子 (Prince Kawilorot)卻非常憤怒。 王子表面上與宣教士保持熱誠、友好的交往,但私下卻逮捕並處決泰國信徒。 為了避免在鎮壓期間與宣教士發生不愉快的對抗,王子出外為期三週的釣魚旅行。 當王子離開之後,宣教士的僱員紛紛逃離,兩位當地信徒失蹤。幾週之後,一位驚 恐的鄰居向宣教士低聲說出真相:那兩位失蹤的信徒已經殉教了,是王子直接下令 殺害了他們。 王子返回之後,聲稱那兩人是因為沒有遵守皇家法令而被處決的。達尼埃爾 像勇敢的摩西在法老面前那樣,在皇家法庭的聽證會上指證王子說:「你撒謊! 這兩人是由於其他原因而死的,因為他們是基督徒。」 眼看在暹羅北部的宣教事工似乎就要終止,就在這時,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 情——卡維洛洛特王子因病死亡。新王子對基督徒比較友好,宣教工作得以繼續 下去。



天父,從過去到現在,宣教工作都會面對許多挑戰和危險,求父幫助每個 在前線的宣教士,他們在面對困難時不膽怯,他們呼求你時,你以信實和 大能回應他們,你讓他們在服侍中一無所缺。阿們。

       超乎一切的神(二) 起初,神創造……創世記1:1 起初:其實,宣稱神是在時間「之外亅,乃是受希臘完美的形而上學影響。 在希伯來文中,這字可以指有一位超越所有受造之物的神,卻又能親密地參與在 受造物裏面; 耶和華不需要倚賴任何受造物,但祂卻能以人的形式來彰顯自己; 祂聖潔而完全與眾不同,卻死在真實無比的十字架上,除去全人類的罪。 當我們要思考一件「超出亅理解力的事時,盡量不用那麼「希臘化亅。神學 的真義是要我們認識神、經歷神的恩典、得著祂的安慰、並享受祂的同在。也 許暫時來說,這已足矣! 大海非常深邃,我們只能看海的碧藍璘波,正如我們看到的是神的表面,也 許只是神啟示的冰山一角。bere’shiyt的意思是指我們只是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