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換日線---兩條腿的都沒有來

宣教士傳記2「全球福音之門」的克里斯和妮可

作者﹕彭書睿;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祕書長,《宣教日引》全球推廣與動員統籌

       前些時候,去了一趟浙江的溫州。 這個沿海的三線城市,900多萬 人之中,基督徒早已超過100萬人。加 上溫州基督徒在世界各地經商移民,已 在超過百個國家建立教會,被稱為「中 國的耶路撒冷」。這個美麗的故事有一 個起點,就是在1867年11月,宣教士 第一次來到溫州,溫州教會的歷史就從 這頁開始書寫。

要是兩條腿的沒來,一條腿的也要去!

這位來自蘇格蘭的宣教士名叫 曹雅直(George Stott),原是一位老 師。1865年,戴德生草創內地會時 期,開始招募第一批宣教士,他是其中 之一。然而,當時他被拒絕了3次,因 為他是個瘸子。若還原當時見面的場 景,今天回頭看,仍頗具戲劇張力。戴 德生望著拄著拐杖,只有一條腿的曹雅 直問:「你只有一條腿,為何如此想前 往中國宣教?」 「因為我沒看到那些有兩條腿的人 去,所以我必須去!」 戴德生再問,「如果發生暴亂,你 要怎麼逃?」 曹的回答,成為後世傳唱的經典: 「我根本不曾想過要逃。」

傳承使命,合一宣教的異象

時光荏苒,百年過去。1967年, 中國大陸正逢文化大革命,不要說有形 的聚會與建築,甚至任何信仰活動都要 消滅殆盡。然而,教會在荊棘與一片焦 土之中,再次發芽茁壯。 50年後的今天, 溫州教會的奇 蹟,不只在人數上的增長,和重視禱告 與回歸神話語的屬靈操練,而且積極參 與普世跨文化的宣教,甚至發展出一套 別具特色的溫商宣教。雖然這些年他們 面對許多困難,包括3年前震驚華人教 會的「拆除十字架」事件,但福音的熱 火從沒熄滅。2017年,溫洲教會慶祝 「福音入溫150年」,更是神作為的見 證!大會主題:「傳承使命,合一宣 教」,不就是華人教會不可迴避的呼召 嗎?

耶路撒冷 VS 安提阿

我們深盼那國度的眼光能夠超越 本族父家,以賽亞書49章明確地說: 「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 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做外 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 極。」今天溫州的教會,在福音入溫 150年的這一刻,豪氣干雲的宣告:不 只是要做中國的耶路撒冷,更要成為中 國的安提阿。 「宣教中國」歌詞中的中國,定 義上也許是地理的「中原」(最狹義的 「漢民族」),或是意識形態上的「中 華」(最廣義的海內外華人社群),或 是政治版圖的「中國」(以及代表中國 基督徒的中國教會)。傳唱20年之後, 我們必須要問,唱的人,現在都在哪裡 呢?行動在哪裡呢?

2018年,《宣教日引》不只是內 容再次升級,推廣的國家與地區也有所 突破。接續2017年嘗試在泰國、澳洲、 德國開始發送,我們將會第一次在紐西 蘭、韓國與英國看到《宣教日引》。感 謝主,預備有共同負擔的機構願意配 搭。這些都是信心之旅的冒險,也需要 全球華人教會弟兄姐妹一起用奉獻,以 及禱告的行動來支持。 有人問我,過去這幾年,你印象 最深刻的是哪一本?哪一季的主題?事 實上對我來說,每一季都是最精彩的一 季。神把禱告的對象藉這本小書,送到 千千萬萬的您手裡,全世界每一天,都 有無數禱告勇士,用中文一起禱告,從 各大洲的門戶城市,到北高加索山區的 封閉民族,北印度的千神萬佛,相信, 您會像我一樣,迫不及待的一路讀下 去,忠心守望。

宣教士傳記2「全球福音之門」的克里斯和妮可Missionary Biography: Chris and Nichole Clayman of Global Gates

克里斯曾經在馬里( M a l i ) 一個未得族群瓦蘇魯 (Wassoulou)當中服侍。雖然從未有 瓦蘇魯人信主,但他們很歡迎克里斯, 喜歡聽他講聖經故事。可是,在克里斯 反覆幾次患上瘧疾後,只好被迫離開非 洲,並且被告知不能再回去了。 回到美國以後,克里斯和妻子妮可 十分渴望可以再回到非洲向穆斯林宣 教。在他們等候神開門的期間,一位紐 約宣教士告訴克里斯:「這裡有許多西 非穆斯林。」 當克里斯和妮可去到哈林區 (Harlem)的街頭時,發覺住在那裡的 非洲穆斯林很歡迎他們,因為覺得這兩 個會說他們語言的德州人十分親切。 一個當地瓦蘇魯人告訴克里斯自己的 故事:「23年前,我一再夢見伊薩•馬希 赫(Isa Al Masih,耶穌彌賽亞),決定 接受祂成為我的救主。村落的村民知道我 信了主,想要毒死我,還好一個基督徒鄰 居幫助我拿到美國簽證,我才得以逃脫被 殺害。從那時起,我求神差派人幫助我將 福音傳給我的族人。感謝神回應了我的禱 告,為我預備了你們!」 不久以後,克里斯夫婦便搬到了哈 林區服侍。今天已有超過100名瓦蘇魯人 接受了主。 克里斯作見證:「透過這些信徒, 我們不只看見美國第一間瓦蘇魯人教 會,也看見在馬里的瓦蘇魯人教會。」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12萬多人,並有許多牲 畜,我豈能不愛惜呢?」天父,默想昔日你對約拿所說的話,求你幫助今 日在美國的信徒,看到失喪的族群時,能夠體會父神愛他們的心腸,願意把福音 帶給這些在自己的家鄉,可能沒有機會認識主耶穌恩典的族群。奉主耶穌基督的 名求,阿們。

       既然我們眾人以揭去面紗的臉 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 子裡返照,就變成了與主有同樣的形 象。林後3:18 看見這節經文說的「鏡 子」,不是我們掛在牆上用來照自 己的鏡子,乃是神的鏡子。 當我們看神鏡子中的形象, 就轉而反思自己的服侍和生命。神 的鏡子好像魔術鏡,當我們越多看 它,就越多被改變,越來越像鏡子 中主的形象。 「看見」的原文katoptrizomenoi 包括了「整個看見和改變的過程」 和「藉著鏡子返照而知道」的意 思。 也許你已經多次聽過這節經 文,以為不再新鮮。或許你要更深 入思考:你在鏡子中看到神的榮 耀,具體有什麼呢?包括了成為僕 人嗎?謙卑的生命嗎?溫柔的態 度?追求和睦?迫切尋求神的恩 惠?願意為真道被逼迫?經文說無 論你今天在鏡子中看見什麼神榮耀 的形象,重要的是將所看見的,化 為你接下來的行動目標。 記住,只有你去看那鏡子時, 鏡子才能改變你。今天,你在神的 榮耀中所看見的,就是你要活出來 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