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今昔

       近幾百年來佛教在中國非常昌盛,成為中國民間的主要宗教。它在共產黨統治下曾被阻撓,特別是在十年文革期間,許多佛教院廟宇被紅衛兵關閉或毀壞。根據1995 年康普頓百科全書的資料,中國大陸現在有六千八百萬人自認為是佛教徒。

      路德會出版的「中國焦點」說,佛教正在中國成長。2000 年3 月版裏記述,在所有較大的城市裏,見到許多新建成的寺廟,和在街上經常可見到穿著僧衣的和尚尼姑,可看出佛教社區資財的成長和它對昄依者的影響力。在寺廟裏則可聽到誦經的聲音、年輕學生、不識字的窮人,或是有錢有勢者,都擁進各地的佛教寺院燒香,對著新近上漆的佛像膜拜求禱。可以說,佛教已被中國政府接受。它那燦爛的金紅色象徵著給佛教帶來生機,並且能和一般的傳統習俗融和溝通。這就是共產政府不禁止民眾去佛教寺院,相反地卻不鼓勵到基督教會堂的原因。

      但這不表示中國大陸政府寬待所有的佛教宗派,他們對西藏的佛教就極度存疑,主因是藏胞所奉為活佛的達賴喇嘛的政治立場。在1997 年中國大陸政府封閉了西藏一座有八百年歷史的寺廟。原因是那裏的僧侶不肯附和中國政府罷黜達賴喇嘛。這是自從1950 年中國接管西藏以來,一再發生的事。中國政府並不反對西藏佛教徒的宗教傳統,他們甚至要促使班禪喇嘛作為西藏佛 教徒的繼任領袖,他們只是反對達賴喇嘛的政治立場。不過中國政府是無法阻止藏胞對達賴喇嘛的尊崇。

      佛教已在中國再生而興旺,雖然它有許多好的道德教導,但它讓人不能找到真神耶穌基督。我們需要禱告求聖靈動工把中國西藏的佛教徒帶到神面前。



求主拯救一些具影響力的僧侶,讓他們把耶穌是人類唯一救贖的賜予者這消息,能在中國廣泛宣揚。

       神看是好的…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10b,31a)

      祂看祂一切所造的,是好的。不過,直到人類始祖被造後,聖經才記載,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可惜,因亞當夏娃二人的不順服和不信,令當初的創造有了瑕疵、污染,甚至把死亡帶進人間。雖然如此,那位創始的神,祂仍不停止祂的工作,直到普天下人都領受救恩,成為新造的人為止。主號令祂的教會,傳揚這好訊息,就是凡立志順服祂命令的人,他們的心意都會被主更新,變化成為主所喜悅的人。

      

      主啊﹗感謝神,因您創造奇妙可畏。我們因罪而難過,但同時,卻因您那再造之恩,使地上萬民,因主的救恩得以完全、而歡欣喜樂。



拒絕神與討神喜悅的人之間,隔著巨大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