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海嘯

       地震是另外一種可怕的自然災害。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Bam)的一次強烈地震使三萬人喪生。巴姆的房屋已經全部重建,人們重新開始生活。地震專家警告,下一次強烈地震,很可能會摧毀伊朗首都德黑蘭。德黑蘭的建築物都很脆弱,根本經受不起強烈地震的破壞。在地質學上,德黑蘭的地下有一些斷層,很容易引發地震,因此地質學家建議伊朗政府將首都遷移。伊朗政府拒絕了這個建議,因為該國沒有能力承擔一千二百萬人口的遷移費用。除了伊朗,其鄰國土耳其也很容易受到地震的破壞。 人類歷史上最可怕的一次自然災害於2004年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的蘇門答臘(Sumatra)。那天,當地發生了一次九級的強烈地震,使印度洋的海水形成巨大的波浪,演變成海嘯。這次海嘯甚至使遠在幾千英里以外的索馬利亞人喪生。 到2005年6月為止,有二十二萬五千人被證實死於這次海嘯,死者包括印尼人、泰國人、印度人和斯里蘭卡人。專家相信,實際的死亡人數根本無法統計出來。許多死者的屍體被海水沖走,再也無法找到。如果將所有失蹤人數也包括進來,那麼死亡人數的總計將達到三十三萬人。這次海嘯的死亡人數,很可能多於1970年孟加拉國龍捲風的死亡人數(三十萬)。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 不論你的烹飪技巧是如何高明,若沒有加鹽作調味,任何山珍海味都不可帶出其獨特味道。此外,鹽亦可用來醃製食物,保存品質,防止腐壞…,鹽的功能實在數之不盡。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作這世界(我們生活的環境)的鹽,作出調和的功能,使彼此間的關係和諧,甚或可穩定關係中的優良元素,使眾人有美好的品格。 在社會及家庭的爭鬧中,你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你是否發揮了調和的作用,把平安、鼓勵及安慰引進這個混亂的境況中﹖在群體的關係裡,你有否成為美好的榜樣,使其他人有效法的對象呢﹖



但願我能發揮鹽的功能,不但能協調,也能作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