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空虛的加深

       在中國人的貧富差距日益加大的同時,中國人的精神空虛也日益加深。零六年萬聖節和零七年二月,英國廣播公司先後有兩宗消息,都證實中國正在出現心靈饑渴現象。華東師範大學的教授們對四千五百名中國人進行採訪調查,結果證實在十六歲以上的被採訪者中,有31.4%表示信仰某種宗教。這個數位比中國官方公佈的數位高三倍。這次調查證實中國人主要信奉傳統宗教,例如佛教和道教,但基督教也是最大的贏家之一,許多年輕一代的中國人是基督徒。1960與1970年代出生的中國人聽不到福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原因並不複雜:許多人對生活的幻想破滅了。無節制的物質主義追求讓人們日益冷淡。即使在享有特權的中、上階層中,也有許多人感到生活的空虛。一個經常去教會的中國人對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解釋說:「人們每天忙於賺錢,他們沒有看到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 在中國,教堂正在不斷增加,因為人們需要精神上的支援,就好像窮人需要金錢的支援、富人需要心靈的支援一樣。 在過去,中國的政治家曾經這樣看待西方信仰:一個人越親近基督教,就越遠離中國。而在今天,他們會認為:一個人越親近基督教,就越遠離罪惡。今天中國政府在讚賞民眾因信奉基督而帶來的社會和諧的同時,也希望將基督教控制在自己手中。這很易理解,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共產黨希望民眾效忠這個政黨,而不是效忠上帝。中國政府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在建立道德標準和精神文明方面與他們競爭,但同時也意識到他們不可能消滅宗教活動,於是他們建立了由政府控制的 「三自教會」,成員都是經過註冊的信徒。



       恩典 (一)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 我們為什麼會認為恩典夠用呢?我們不是還要付賬單,撫養兒女,上班,事奉,以及做忙亂生活中一百零一件事嗎?若不能把恩典存進銀行,那恩典有什麼益處呢? 通常我們認為恩典是一種神秘、屬靈的把戲,能奇蹟般地把罪除去,它與救贖和替代這類字眼有關。好像我們惟一有把握的,是有恩典能讓我進天堂,只不過並不能把它存進銀行,就像我的一個朋友說的:「知道我離世後會去哪裡是很好的,可是現在這段時間該怎麼辦?」 當神說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時,祂心裡在想什麼?這字的希臘原文有助我們的瞭解,它是charis,英文的「charity」就是從這字根來的,它畫出一幅比去天堂的免費通行證更美的圖畫。你和我都是接受救濟的人,我們的需要太大,不是我們自己能提供的。所以神就說,祂的慈善能完全幫助我們,祂從不會資源短缺,不受政府慈善政策的限制,也從不擔心捐款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