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亞馬遜河盆地

       亞馬遜森林被稱為地球之肺,因為這個地區的植物能夠產生地球所需要的大部分氧氣,和吸收約10%全球放的二氧化碳。可惜由於過度被砍伐,不但減少了吸收二氧化碳量,而且當原始森林被焚燒時,反而產生更多二氧化碳,進一步造成熱帶雨林枯死和沙漠化。巴西政府承認,僅2007年8至12月就有三千平方公里雨林被砍伐,每年約排出二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推動全球暖化。 亞馬遜河流域,有超過三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水域,全面積幾乎和美國大小一樣。當時,其上居民大約一千萬人。十六世紀時,葡萄牙政府把為數約四百萬的非洲黑奴帶入巴西,形成今日巴西的現況。原住民方面,由於殖民者入侵,數目只剩下10%,其中大部分居住在亞馬遜河盆地。根據「普世宣教手冊」資料,在此地的原住民,約有220個族群,人口約24萬(200個在巴西,20個在秘魯),不過,感謝主,目前有些部落的人口正在增加中。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 永不改變,永遠施慈愛的主,當世界在改變,滄海桑田,萬物萬民服在勞苦重擔敗壞的變動中時,願亞馬遜盆地的每一個族群,在經歷不能避免的改變時,經歷生命的改變。願他們不再以舊心態來看自己和這世界,賜他們更開放的心靈空間來接受上主的豐盛。父啊,願你賜恩,能力和智慧給那些願意去接近這些脆弱的部落的基督徒,考慮環境保護和部落保護的因素,帶領他們去認識主的救贖。興起當地的基督徒去到他們當中,因為你要繼續,更大地祝福他們。 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泥土造的禱告人─活人 nephesh(一)

      

       他就成了有靈的活〈有生命的〉人〈創2:7〉 神用泥土造人的身體,然後用祂的氣息使人有生命──人以nephesh的形式顯現出來。其實這比我們所想的要多一點,猶太拉比律法〈通常是由口頭傳下的拉比們的特別教導〉,用另一個字做為nephesh的同義字,那字是mav’eh,它是從ba’ah這字根衍生出來。ba’ah這動詞的意思是「問、尋求、要求──一如禱告」,謝曼〈Scherman〉拉比評論道:「換句話說,猶太法典對人所下的定義,是『能禱告的受造者』。再者,猶太法典教導說,nephesh,有生命的人,與禱告是同義字。」如果我們把這節說到人受造的經文翻譯為「人以禱告者的形式顯現出來」,這對我們的思想將產生什麼影響呢?我們會不會突然領悟到,我們完全是因與那位造物主有關係,我們才是人呢?如果禱告不是我的本質與祂有聯繫,禱告又是什麼呢? 如果我要成為人,就必須按照神為我定規的樣式去生活,這並不是偶然的機遇,也不是自動導航,而是我必須決定,我要成為這樣的一個人。這就是人有自由意志的基本定義,有能力做選擇。我可以朝著神為我與生俱來所定的設計去生活,或者我也可以偏離祂的設計,去假造一個靠自己成功的受造者,以較低的目的來塑造人生。神已裝備好我能彰顯祂的設計,祂已保證我不缺任何必要元素來完成這方案,可是要達成成為人這大業,人需要持續不斷地與造物主保持聯繫。我之所以為人,全靠祂的生命如何顯現在我的nephesh裏,所以在我成為神要我成為的樣式上,禱告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不禱告的人不久之後就不再是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