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難民的「媽媽」

       有一天,我邀請一些在西班牙族裔中宣教的朋友與詹•莫里塞(Jim Morisey)見面。詹在公寓大樓裡傳福音,希望多些了解當中的西班牙裔居民。當時,大家坐在我的汽車裡,談論宣教工作。我突然看到一個非洲裔小姑娘,大概只有4、5歲,穿著一套不合身的大衣服,爬進大垃圾桶中。我最初以為這個小姑娘是在玩耍,後來發現,她是在垃圾桶裡找食物,拿給她的家人。小姑娘從垃圾桶裡向外拋出一些瓶子和罐頭,讓外面的小朋友收集起來。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出我在泰國的歲月,當地貧民窟中的窮人從垃圾桶中尋找可回收的「財富」,賣掉之後,掙一點錢。如果找不到「財富」,他們就要販毒或賣淫。 稍後,我又看見一個老婦,來到垃圾桶旁,試圖找些食物。她先後來了幾次,但都沒有找到食物。不久前有人送給我一些食品,我放在車尾箱中,我把這些食品給了她。她非常高興,飛快跑回公寓。這一天的經歷深觸我心,更加憐憫所有其他國籍的難民。當我發現不丹人也是非常貧困時,我不希望見到他們也絕望地在垃圾桶裡撿拾食物。我發誓決不讓這種事情發生。每當我訪問不丹難民的公寓時,都會從汽車箱中拿出朋友送的一些衣服給不丹人。 最後,我感到神要我做一件事:要辭掉我的工作,全部時間去幫助不丹人。我雖然有一些積蓄,但不可能長期維持我的生活。當時,我的心情就好像是讓我離開舒適的遊艇,下到河裡跋涉。一通來自教會差傳牧師的電話,堅定了我辭掉現有工作的決心。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電話鈴響了,牧師對我說:「瑪姬,你的決定,我們都聽說了,我們願意為你的新工作提供財政援助。」此時此刻,震驚、安慰、歡樂、感激、愛,所有情緒同時湧上心頭。這僅僅是神給我的眾多恩典中的第一個。我相信神能夠為我們提供所需要的一切。



       志願的喜樂--旨意 Thelema (一)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 你要進入神的國嗎?那麼有一個你必須先問的問題,天父的旨意是什麼?如果你不知道這問題的答案,就沒機會聽到主耶穌說:「做得好。」可是在你試著回答這問題前,必須真正瞭解這問題。若想瞭解,你將需要知道thelema 與boulema的區別。 我們語言中只有一個字意思是「旨意」,可是希臘文有兩個。thelema 〈用在這節〉與boulema〈例如用在羅9:19〉的區別是:thelema表示帶來喜悅與取悅的渴望,用在神身上時,永遠會使那渴望得以實現。神要做的事,必定發生。Boulema也是指「刻意要做或渴望」,其實boulema比thelema有更強烈的渴望,可是它不見得一定會達成它的願望。因此,thelema從不用在人的渴望上,因為他們的渴望常不能實現。Thelema是神的用字,boulema則可用在神與人的身上,當它用在神身上,常表示渴望行動有結果,但用在人的渴望上時,結果則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