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克傣人的宣教先驅(三)達尼埃爾•麥克吉爾瓦裡(Daniel Mc Gilvary)

       在新王子因塔農(Inthanon)統治期間,達尼埃爾前往其他地方宣教。達 尼埃爾騎著大象,穿越叢林和山谷,向各地的王子和村民宣講福音。有時 他會進入今天屬於緬甸的撣邦。此外,達尼埃爾還訪問過中國南部雲南省傣略人 和傣族人的村莊,以及老撾北部地方。許多當地村民渴望聽到福音,一些村民甚 至請求達尼埃爾留下來,告訴他們更多關於這位唯一活著的真神。 達尼埃爾返回清邁之後,發現基督徒的人數明顯增加,當地甚至準備舉辦第 一次基督教婚禮。但是不信神的女方家長向信神的男方索取彩禮,聲稱要用彩禮 來取悅神靈。因塔農王子雖然同情男方,但也不想與勢力強大的副手對抗,後者 一向激烈反對基督教。 然而,達尼埃爾向暹羅國王提出申訴,並及時收到了皇家復函,表示完全支 持暹羅公民信奉任何宗教的權利。從此,泰國基督徒獲得了持久的信仰自由。



天父,從達尼埃爾的見證,我們看到你在每個時代都眷顧你的子民,讓他 們在異教的環境中,能堅持守著真理,求你今天仍然幫助在各地面對同樣 問題的信徒,能經歷你為他們開路。阿們。

       超乎一切的神(三) 起初,神創造……創世記1:1 起初:深入思考bere’shiyt這字是很重要的,因為使徒約翰在他的福音書開 頭,就用了同一個字,中文的翻譯是「太初」(起初有道)。仔細看看希臘原 文,會發現這節也沒定冠詞,En arche en ho logos帶有同樣的時間議題。 創世記一章一節裏「真的亅的東西,很可能在約翰福音一章一節也同樣「真 的亅,因為約翰有希伯來思想。我們再次看到,如果不先瞭解舊約說什麼,就無 法瞭解新約。可是有一點是清楚的,這「道(話)亅是神,而且從亙古到永遠都 是神,祂完全參與在萬物的創造裏。 主耶穌是神以一種方式顯現出來,為的要顯示神對祂造的萬物有著深厚的 愛。主耶穌是以血肉之軀顯現出來的bere’shiyt,他是「首先的、是頭、是最高 的、是源頭」。亅 也許主耶穌說「生命在祂裏頭亅這句話,比我們想像的包涵著更豐富的 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