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 珍•杜利特爾 Jane Doolittle

       1938年,伊朗政府把外國人開設的學校全收歸國有,僅賠償一些修建學校 的最初成本。這個轉變導致許多從事教育的外國宣教士只能離開伊朗,但 杜利特爾並沒有走,她認為神差派自己到伊朗的目的就是要與波斯人分享福音, 一切都不會改變。杜利特爾相信自己既然通曉波斯語,又熱愛波斯人,一定會有 她能夠做的事。 後來,杜利特爾重拾對醫學的興趣,在家中開辦一間診所,為貧窮的女人和 孩子治病。她用伊朗政府收購學校的一筆錢來資助這間診所的運作。 1971年,杜利特爾在波斯生活了整整五十年!伊朗教育部為了記念她的付出 和貢獻,授予她當時伊朗最高的教育類獎章。 1977年,歷史似乎要重演,伊朗衛生部有計劃關閉所有私人診所,包括杜利 特爾的診所。為了避免這情況發生,杜利特爾邀請一位伊朗醫生接管她的診所, 好讓這診所可以繼續開辦下去。 1979年,阿亞圖拉•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正式宣布伊朗為「伊斯蘭 共和國」,同年杜利特爾剛好返回美國,之後她想再回到伊朗就一直未獲準許。 以上內容選自:“Is Love Lost? Mosaics in the Life of Jane Doolittle ‘Angel Mother’ in a Muslim Land,” by Elizabeth Voorhees, William Carey Library, 1988.



天父,今天的宣教情況依然波折重重,充滿變數,懇求父幫助每個在前線 的宣教士,與父保持密切關係,以致曉得如何變通和行動。幫助差派的宣 教機構或教會,和前線宣教士們,能夠不以血氣來作任何決定,而是彼此 在禱告中一起尋求三一神的心意。奉主名求,阿們。

       神的雙手在動工(三) 我在患難的日子尋求主,我整夜舉手禱告,總不倦怠,我的心不肯受安 慰。詩篇77:2 不肯受安慰——從雅各不肯受安慰、約瑟、彌賽亞、下埃及,我們學到些什 麼呢? 首先、我們再次發現,儘管經文錯綜複雜,卻因為神的手在穿針引線,這些 經文就被編織成為一幅融洽的畫面。 其次、我們要學習馬太福音的作者(以及其他作者),採用拉比導向的希伯 來意境,因為若我們要真正了解他們,也只能這麼做。 最後,我們再次遇見設計人類歷史的神,祂有美善的目的。當我們看見神 的手在以上發生在不同時代、不同事件中運籌帷幄,就知道在全能的宇宙君王 面前,我們人一切的籌算實在算不得什麼,我們必須要謙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