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心語---我們要彼此代禱


作者﹕吳穎穎;《宣教日引》主編

       以前,我總認為「代禱」只是基督 教圈子的一個習慣和傳統,並沒 有實際的作用,因此我不會忠心為別人 代禱,也很少要求別人為我禱告。有好 幾次,當我的人生面對困難和掙扎時, 聽到的是這樣的聲音:「不用分享,沒 有人會真正為你禱告的。」 當我開始要參與《宣教日引》服侍 時,意識到自己對代禱的不信任,會成 為服侍上的破口,我需要克服這方面的 軟弱。就在想著的時候,神允許一件重 要的事發生,徹底更新了我對主內肢體 彼此代禱的認識。 有一年聖誕節,我們為了要帶領一 位在馬來西亞認識的中國朋友去教會, 一家三口特地去了一趟北京。然而,就 在約好要去教會的前一晚,兒子突然病 重,整晚嘔吐不止。當時沒有藥,也沒 有醫生,我們只能不住禱告。接下來幾 我們要彼此代禱 天,他的病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嚴重, 吐完了便開始瀉,幾乎一、兩個小時瀉 一次,肚子時刻都疼痛不已。 那幾天我非常脆弱,全身一直控 制不住地發抖。在那麼困難的時刻, 我都沒想過要請求弟兄姐妹代禱。最 後,實在無力禱告時,就在最關鍵的 時刻,我不尋常地收到一個教會弟兄 捎來的問候短信,才想到或許可以試 一試請別人代禱。於是,發短信回國 請弟兄姐妹代禱。短信發出以後,很 奇妙的,我那幾天的不安一下子被撫 平,經歷到一份有人和我在一起的安 穩。第二天,兒子在沒有任何藥物治 療下,竟然奇蹟般康復了! 許多年過去,我仍然記得那個晚 上,在陌生的國家,我和家鄉的主內 肢體以禱告連繫在一起的奇妙經歷。 那次以後,我不再認為代禱是可有可無的,也不再相信魔鬼的謊言,以為沒 有人為我禱告。我也願意學習忠心為別 人代禱,因為我已經知道,神會垂聽我 們彼此的代禱。

我寫這篇文章時,剛好讀到一個很 激勵我的見證,關於一個在阿拉伯服侍的 宣教士家庭。丈夫經常需出國宣教,留下 妻子和孩子們在家。短暫分離已是這個家 庭無法避免的一部分。 白天還好,但夜晚兩歲的女兒就會 莫名恐懼和急性高燒,而且眼睛會直盯著 某樣東西,並伸出小手想抓住它。夜晚他 們的家就像地獄般令人恐懼。 他們為這件事禱告許久,情況卻毫 無改變。太太長期受這種精神壓迫,感覺 快崩潰了。她意識到不只要自己禱告,也 需要其他肢體的支援,但她找不到一個能 放心分享,不會對她投以異樣眼光,或質 疑她屬靈狀況的主內肢體。 一天下午,她家的門鈴響了,只見 門外站著3位來自美國的姐妹,大家對望 一眼,其中一個姐妹溫柔地問:「妳還好 嗎?」就在那一刻,她們有了靈裡的交 通。太太與姐妹們分享自己的困境,她們 馬上為這個家庭禱告。 原來這3位姐妹是從美國特地來找一 位朋友,意外地敲錯了門。但大家都知道 這不是偶然的,是神特意差派她們來成為 這個宣教士家庭的幫助。在宣教士太太最 孤單時,神透過其他基督徒來支援她。就 這樣,那可怕的夜晚夢魘過去了。

還有一次,一個穆斯林想要拜訪宣 教士夫婦,向他們請教宗教課題,還邀請 了一位宗教警察同行。這是難得機會,但 也有潛在危機,因為宗教警察可能是去調 查他們的。面對這棘手難題,他們想到要 連結其他信徒為此事禱告。 許多收到代禱要求的信徒把消息轉 傳開,大家在自己的小組代禱。很巧他們 拜訪的那天,正是一週中最多小組聚會的 日子。非常明顯,那就是上帝的時間。 後來,大家分享聖靈如何打斷他們 的聚會,帶領他們火熱禱告;有些人在禱 告時,就清楚感覺到禱告會蒙垂聽。 那天在討論過程中,好幾次宗教警 察要引導話題,但他的思緒卻一片空白, 壓根忘了自己要講什麼,只能聽宣教士 講。當他們邊聽邊思考時,屋內氣氛一片 祥和。最終,他們發現了可蘭經的矛盾之 處,並且願意公正客觀地接受這個發現。

本期有好幾篇靈修資料提到信徒不 是孤單的「個體」,而是神國度的「群 體」。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幫補、互相 支援,沒有誰可以不需要其他信徒;我們 對彼此有一份不可逃避的責任。 我們也會看到神如何使用信徒的禱 告,攻破最難傳福音的北高加索地區,從 前這裡沒有一個信徒,現在一半以上族群 已有信徒。同樣的,在「印地語地帶」, 自從90年代全球信徒集中為這地區禱告 以後,這個看似最黑暗的地區,如今已可 以看到一線光芒了。 希望這些見證能激勵我們忠心為宣 教禱告,不只自己禱告,也帶領我們的小 組、教會、家庭一起為宣教禱告。

底特律和紐約市的葉門穆斯林Yemeni Muslims in Detroit and NYC

基督升天後的最初幾個世紀,曾 有一小群基督徒人口居住在葉 門,然而今天幾乎所有葉門人都是穆斯 林了。 葉門是中東最貧窮的國家。根據 2015年全球性別差距的指數報告,它也 是全球男女最不平等的國家之首。近幾 10年來,葉門一直處於內戰,老百姓生 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導致許多人被迫移 民到其他的國家,其中一個受歡迎的國 家便是美國。 成功移民到美國的葉門人,往往會 處在一種巨大的文化差異和張力之中, 一邊是以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治 理的祖國;另一邊是與他們傳統文化有 很大衝突的新國家。 估計約有2萬名葉門人住在紐約 大都會區,最多人居住的是密西根州 (Michigan)的底特律(Detroit)。多 數葉門男人需長時間在雜貨店工作來維 持家計;女人通常連中學都沒有讀完便 出嫁,留在家養兒育女、操持家務。 那些持守傳統伊斯蘭教規的女 人,一般會應丈夫的要求,就算身在 美國,也會在公共場合穿著黑色尼卡布 (Niqab,面紗)。今天,許多在美國出 生的葉門女孩為了脫離這種傳統生活型 態,選擇離家出走。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天父,禱告當基督的光照向葉門人時,願他們不拒絕接受這光。為那些來到 美國的葉門穆斯林禱告,但願他們在新國家能認識獨一真神。求神讓伊斯蘭教和傳 統文化不能再束縛他們,使他們對真理敞開心扉。求神釋放他們,賜給他們真正的 自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既然我們眾人以揭去面紗的臉 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 子裡返照,就變成了與主有同樣的形 象。林後3:18

形象每一枚硬幣上都有一 個形象,否則它就只是一塊普通金 屬,不具有硬幣的價值。 硬幣上的形象是用硬幣鑄壓機照 著原型模具鑄壓成形的。模版的形象 是怎樣,硬幣便有同樣的形象。 英文字icon便是從eikon這字來 的,具有「形象或代表」的意思。 神就是做「鑄壓業務」的。祂 取用兒女的金屬,按照自己的原型 鑄壓一個一模一樣的形象。這是個 很不容易的過程。我們並不是一開 始就是合用的礦石,神需要先用火 來煉淨我們,去掉所有雜質,才能 成為軟硬適中的材料,用來鑄壓成 新的樣式。 這過程很考功夫,但神是很好 的藝術家,凡祂手所做的工,永不 報廢,也不失敗。 雖然eikon的製作過程很艱苦, 結果卻是值得的。仔細看看手上的 硬幣,若上面沒有eikon形象,它有 什麼用處呢?讓我們歡喜接受神的 鑄壓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