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心語---心不再剛硬

宣教士傳記(三)賽斯•畢比 Missionary Biography: Seth Beebe

作者: 黃穎穎《宣教日引》主編

       如果你有長期使用《宣教日引》的靈修資料,就會發現作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教導是「順服」。順服,不是口上說說而已;也不是做個「聽話」的孩子而已。當我開始操練順服的生命,發現它是多麼豐富,一輩子都學不完,而且必須有聖靈同在,才有可能學到一些。這篇文章會記錄兩件我在操練順服的過程中,聖靈奇妙的工作。過去半年多,我參與教會的植堂服侍。當我和教會領袖一起同工,面對很多挑戰和困難,特別是大家的想法和做法不同,配搭起來有很多磨擦。這時,除非其中一方願意順服,否則就會一直僵持不下。那時我的內心隱藏著許多不信任,以致滿腦子都是對抗的聲音,絲毫不願順服。我覺得一旦順服,就意味著錯的是我,就會吃虧了。又想到我曾經有順服、讓步,甚至認罪,當時願意這樣做,現在卻湧現種種負面心不再剛硬情緒,覺得很委屈和受傷,於是這次更加不願讓步。那段日子壓力很大,甚至導致失眠;教會領袖和同工們也很難受,不知如何與我相處。我知道這不是神喜悅的狀況,但我心中有許多疑惑和不情願,在混亂中不想勉強自己順服。直到有一天,我和一位姐妹聊起很久以前教會領袖處理的一件事,當時我不認同他,如今回想,他是對的。就在我們的談話間,聖靈當下介入,我聽見一個溫柔又清晰的聲音,大概的意思是:「我讓你順服,不是要你受委屈,而是因為你不在領袖的位子,你看得不夠遠,你想的不一定對,所以要順服。」從那天起,我的心柔軟下來,開始可以接受:順服,並不是因為神要求我做個「好孩子」,而是因為我有限,不能看透萬事,所以要有顆順服的心;也是因為順服神,而願意順服在上掌權的人。就像兒女要順服父母,是因為神賜給父母教養的權柄,同時也賜給父母智慧和能力做這件事。

差不多在同一個時期,我因為錢財處理的問題,也在和丈夫嘔氣。我們向來在這件事上都有不一樣看法,只是過去我選擇不干涉他,也尊重和信任他,便可以相安無事。那段日子特別脆弱,當這個長久存在的問題浮現時,我突然感到委屈,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去適應、調整和順服呢?我不確定像這樣隱藏著不滿、不舒服和傷害的順服是正常的嗎?我也不知道這種所謂的順服,是否真的順服?會不會只是外表的順服,內心卻是對抗呢?我心中有需多疑問,不曉得如何才是正確的順服?有一天,我在駕車途中,毫無預警的,聖靈的感動突然臨到,我聽到聖靈問:「如果讓你失去所有,只剩梓淇(丈夫的名字),你願意嗎?」當時我很快地回答:「我願意。」「那麼反過來呢?失去他,得到其他所有,你願意嗎?」我也十分肯定地回答:「我不願意。」「那為什麼還吵架呢?」當時我一下子就被喚醒,明白我順服丈夫不為任何理由,只因為我愛他。同樣的,我願意順服神,也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愛神。沒有愛的順服讓人精疲力盡;有愛的順服就會毫無困難。在順服的功課上,聖靈再次教導我很重要的真理!

當我的心不肯順服的那段日子,我可以感覺到它是剛硬的。硬著心不肯順服領袖和教會的種種安排;硬著心不肯諒解丈夫的不夠周全;硬著心不想親近神、不想調整自己。有一天靈修,我讀到「耶和華使法老心裡剛硬(原文意思:就讓他繼續剛硬吧),他就不肯聽摩西和亞倫的話,就像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法老看見雨水、冰雹和雷聲都止住了,就更加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心裡剛硬。」(出

9:12, 34新譯本)這種心裡剛硬的感覺就是我不肯順服時的狀態。雖然很熟悉出埃及記的故事,但重讀這段經文,我還是很感恩,知道原來神是會任憑人剛硬而不插手,讓他們吃剛硬所結的惡果。我感謝主沒有任憑我剛硬下去,聖靈及時幫助我回轉。當神用經文或其他方式提醒我不要剛硬、要順服時,其實是恩典,免得我像法老自食其果。本季我們為多倫多的移民、菲律賓的未得之民、拉達克的藏傳佛教徒和克什米爾的印度教徒、錫克教徒禱告時,他們有些生活面對困難、有些生命受到威脅、有些寄居在別人的國土上成為二等公民。我們要記念這些人的救恩,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願意接受耶穌的愛,不要心裡剛硬;也要為信徒禱告,我們都領受呼召,或奉獻、或禱告、或去到他們當中,把福音和基督的愛帶給他們。讓我們因為愛的緣故,完全順服聖靈的帶領。

宣教士傳記(三) 3賽斯•畢比 Missionary Biography: Seth Beebe

賽斯•畢比小時候便接受耶穌成為個人救主和生命的主,並在8歲那年受洗。畢比和家人本來住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後來全家搬到了緬因州(Maine),他的屬靈生命也在這段時期漸漸增長。畢比透過在生命之道聖經學校(Word of Life Bible Institute)的學習,蒙神呼召全職服侍。他先在賓夕法尼亞浸信會聖經學校(Pennsylvani Baptist Bible College)接受裝備,然後在印第安納州( Indiana) 參與服侍一段時間,最後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進修。在這些過程中,畢比越來越清楚神對他的呼召。神特別把對大多倫多圈的福音未得移民的負擔放在畢比心中,這裡

75%人口是第一或第二代移民。目前畢比參與「全球福音之門」在多倫多的福音事工,專注於向南亞的群體傳福音。



天父,禱告聖靈在旁遮普錫克人的生命中動工作,特別是附近一所學校的

5,000印度學生,求主藉著畢比和他團隊的禱告、分享耶穌的福音和聖經學習,使耶穌大能的名能在旁遮普錫克人的心思意念中被高舉。求主拆毀撒旦對畢比生命和事奉的任何攻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就算她在禾捆堆中撿麥穗,也不可以辱罵她。得2:15,新譯本

辱罵--當無家可歸的人來投靠神的家,你想他們有什麼感受?感恩?放心?還是感到沒面子,很羞恥?許多時候,窮途末路的人不願來到神的子民中間,恐怕就是擔心被瞧不起。神看他們很重要,我們卻用成功來衡量人的價值。需要幫助的人常常被認為無價值。在波阿斯的時代,受苦的人甚至被認為是失去神的眷顧或遭到懲罰,今天我們的觀念或許沒有多大差別。kalam不只是「辱罵」,還包含「羞辱、責備、讓人蒙羞」;不只言詞的傷害,而是把臉轉開,做出厭惡的表情,或用居高臨下的態度說話。波阿斯指示僕人不可以羞辱路得;窮途末路、病患、被囚禁、被欺壓、心碎的人也需要聽到這樣的話。他們不只物質上有需要,心靈上也需被照顧。他們的價值感和尊嚴需要被肯定,得到足夠的尊敬和愛護。你要服事基督王嗎?操練憐憫的心吧!你不能單單拿出錢來讓別人去做,憐憫是需要親自參與的。波阿斯給了我們很好的忠告:首先,要知道是神在付工資;其次,要從神的觀點看人的價值;第三、操練憐憫,是需要 親自為別人動手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