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母的話:請同來織夢 / / 巴基斯坦|坎博人Kamboh People 我的祖先是貴族
師母的話:范張秀明(宣教日引創刊人)

       請同來織夢

加州山火期間,我默想創世記18、19章亞伯拉罕為所多瑪代求的記載,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和接受他的服事招待,宣告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要生一個兒子。跟著,耶和華把祂要消滅所多瑪、蛾摩拉城市的心意告訴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就開始代求,為了所多瑪、蛾摩拉與神「討價還價」。

這個禱告是神啟動的,因為神把祂要消滅這兩個城市的計畫讓亞伯拉罕知道,亞伯拉罕開始小心翼翼地根據神的屬性代求,但所多瑪仍然被毀滅,因為這城裡連10個義人也沒有。創世記19:27-28記載:「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請同來織夢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

我們常常聽到見證,有人為某人某事禱告,然後神就照著他的禱告成就;是有正面的結果。事實上,我們知道更多的禱告是未蒙應允的。問題是,神既然定意要毀滅所多瑪,為什麼仍要感動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禱告,明知無論他怎樣求,所多瑪一定要被毀滅,那麼神又感動亞伯拉罕禱告,神,祢是在開玩笑嗎?

《宣教日引》的出版團隊來自馬來西亞、台灣、美國,這些不同地區的同工每週都會一起在網上聚集,為當週書中所介紹的群體同心禱告,其實有時心中不免會想,究竟我們為這些連名字也不熟悉、未曾見過、分散在世界不同角落的群體禱告,究竟有什麼果效?

創世記章19:29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禱告蒙記念。「當上帝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在禱告的學習上,我得到了極大的鼓勵,每一個根據神作事的法則和從神的觀點所做的禱告,特別是宣教的禱告,在神成就祂永恆計畫的過程中,有其特別的位置。

神是應許的成全者,祂按祂的旨意來行事。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18:17-19)

祂把要毀滅所多瑪透露給亞伯拉罕知道。

讓亞伯拉罕根據神作事的法則,從神的觀點來為所多瑪代求;也求問出神所能寬容的界限。

即使所多瑪全毀,因亞伯拉罕的禱告,神拯救羅得一家;即使羅得妻子成為鹽柱,他從女兒生出摩押人的始祖,數百年後摩押女

子路得成為大衛的曾祖母,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亞伯拉罕的代求,在神成就祂永恆計畫的過程中,有其特別位置。

我深深地相信,一切為宣教作的禱告,永不會落空。宣教是禱告的結果,神會行很奇妙的事,成就祂的心意。

兩千年前,主吩咐門徒用禱告來等候聖靈降臨、教會成立;疫情後的2020年,標誌著教會面臨一個新世代的開始。佈道家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說:「每一代人的任務就是去發現神正在行動的方向,然後朝這個方向行動。」讓我們努力留心辨認出神的作為,用同心禱告來開始這個特別的世代,以及用期待主的差遣來回應神。

我今年73歲。20年前領受出版中文未得之民禱告資料的感動,今天,我心中正編織另一個夢;就是每個華人教會都有一個實體或網路的宣教引日禱告小組。《宣教日引》會提供內容和禱文, 參加者照著內容禱告就行。讓宣教禱告先從教會我們的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地極。

願以弗所書3:20的應許成就在我們當中。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成就成立宣教日引禱告小組,不只一個,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巴基斯坦|坎博人Kamboh People 我的祖先是貴族 - 人口|約92萬,集中地|西旁遮普,語言|西旁遮普語、烏爾都語

如果你擁有王族血統,可能心裡或多或少會引以為傲。坎博人是古波斯王族的後裔,以勇氣、慷慨、積極精神而出名。典籍裡描述他們的祖先舉止優雅、氣質高貴、有智慧。或許為了保持血統的純正,他們從不與其他群體通婚。

巴基斯坦的坎博人是穆斯林,當中沒有基督信徒,也還沒有完整的旁遮普語聖經。巴國以伊斯蘭教立國,非常敵視福音,正常情況下,坎博人幾乎沒有聽聞救主的機會。但我們今天就要做一件突破性的事──開始為他們禱告!宣教士們告訴我們,當他們服事的群體、地區在《宣教日引》上被關注代禱時,他們的事工開始有突破,新信徒開始出現。耶穌也告訴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

希望坎博人快快成為天國寶座前萬民中的一份子。



天父,我們同心為坎博人禱告,求聖靈軟化他們的心,成為好土,預備聽聞福音。懇求主差派工人進到巴基斯坦,接觸坎博人家庭,與之建立深厚互信的關係,引領家庭和周邊鄰舍接受耶穌,成為一同追求、敬拜神的強壯群體,在巴基斯坦這個穆斯林大國堅穩站立,作光作鹽。求神使用他們積極進取的個性,在傳福音的事上得到許多突破,成為快齒打量的器具。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林後5:16)

認---希臘文有好幾個字用來表達「知道」,第一個是eido,表示「辨認、經歷、認識」;第二個是ginosko,表示「已知道、發現、理解、承認」。保羅要說的是「我們現在知道的方式和以前不再一樣,不僅衡量標準發生了變化,不再按世界的標準,連知識的本質也改變了。

eido帶有一種「直覺地知道,透過心心相連得到充分認識」的意思。保羅用這個詞來表達我們與另一個信徒的直接相連,不再受世界的衡量所約束,因為聖靈已把我們互相連結在一起。

第二個希臘詞ginosko,這是來自經驗的知識。從人生際遇的許多事情積累的知識,需一直積累,永遠不會完全。保羅說他曾和其他人一樣,按世界的標準評價耶穌,從外表來判斷耶穌是否值得去了解。

當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時,我不再站在外面看祂,我會在祂裡面,通過祂的眼睛看世界。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