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海嘯的反應

       不相信宗教的人認為海嘯是沒有上帝的證據。他們問:為什麼上帝不事先警告海嘯災區的民眾?嚴格地講,上帝已經事先警告了南亞人。根據《國家地理》2005年1月4日一篇文章的報道,在2004年聖誕節那一天,海嘯災區所有動物園中的動物都拒絕從籠子中出來。野外的大象紛紛逃到地勢較高的地方,火烈鳥也逃離了它們的低地巢穴。許多專家都認為,與人類相比,動物很可能有第六感,能夠預感自然災害的來臨。 海嘯災區的人們對災難有不同的反應。這次海嘯影響了所有宗教的信徒,包括印度的基督徒和印度教徒、泰國的佛教徒、印尼亞齊(Aceh)省和馬爾代夫的穆斯林。 印尼的一些穆斯林認為這次海嘯是真主對這個國家採用西方生活方式、放棄伊斯蘭傳統的懲罰。根據《新聞周刊》2005年1月10日一篇文章的報道,印尼的一些穆斯林認為這次海嘯有隱含的、積極的作用。還有一些穆斯林認為真主利用海嘯考驗他的信徒。 泰國和斯里蘭卡的佛教徒將這次海嘯看作是上天對人們過去罪孽的懲罰,他們將這種懲罰稱作「報應」(karma)。佛教徒要求倖存者行善,以便將好的報應傳送給死者,幫助他們順利轉世。印度南部的印度教徒也遭到海嘯襲擊,他們主要是漁民,信奉當地的各種神靈。他們認為這些神靈既可以破壞,也可以創造,正是這些神靈為他們提供賴以謀生的魚。 在遠離海嘯的西方,少數基督徒將海嘯看作是上帝對那些南亞國家拒絕接受福音的懲罰,還有少數基督徒將海嘯看作是上帝展示祂的威力,不過絕大多數人並不著重如何解釋這場沒有先例的災難,而是關心如何幫助苦難中的災民。我們應當為那些參加救援工作的基督教組織祈禱,而不必考慮災民的宗教背景。



       耶穌對他們說 ﹕「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太4:19) 當耶穌呼召彼得和他的弟兄安德烈,並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安德烈的時候,他們就立刻放下魚網來跟從耶穌。從人的層面來看,他們放下自己的職業來跟從耶穌,似乎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最重要的,不在乎我們現在做什麼工作,但郤在乎那發出呼召的耶穌,究竟祂是誰﹖我們當要竭力認識祂?祂是天地萬有之主,也是掌管人類歷史的神,天地一切都在祂掌管之中;既是這樣,來跟從祂是最穩妥、最安全及最好不過的事。主耶穌不單要我們來跟從祂,還要賜我們一個使命,就是要得人如得魚,使萬人都信耶穌、回歸上帝。



清晨的日光,定意照亮大地;主神的救恩,定意拯救世人,因為主不願一人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