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

       種姓制度是來自宗教階級世襲制度,規範了印度人的做法和觀念。由於不同的階級各司其職,不得僭越,讓人獨善其身,缺乏一體的觀念,這做成了印度現在的貧困、無力感。種姓制度其實是一種壓抑人性的制度。高種姓的印度教徒相信自己死後能夠從天堂轉世,而基督徒卻告訴他,所有人都是有罪的,必須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如果他歸信基督教,他必須放棄轉世的思想,政治權力的根基,甚至影響他在家庭中的地位。這就是為什麼高種姓的印度教徒往往拒絕基督教的根本原因。 從另一方面看,種姓制度將印度人劃分為不同的社會等級,不同種姓的人們之間互不信任。一個高種姓的婆羅門(Brahmin)是否會光臨一個由低種姓的達立特(Dalit)所帶領的教會?一個由達立特領導的教會是否歡迎婆羅門加入進來?達立特是否會將婆羅門的加入看作是爭奪教會控制權的威脅?由此可見,不同種姓之間很難融合。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一些人主張,為每個種姓分別建立一個獨立的教會。 有一些歸信基督教的印度教徒試圖放棄自己的傳統文化。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印度基督徒開展了一項 「家人運動」,目的是讓有印度教背景的基督徒在信奉耶穌基督的同時,依然保持自己的傳統文化。 西方宣教士一直公開表示要廢除印度的種姓制度,但是印度當地教會的領導人明確反對廢除種姓制度。他們認為教會高於種姓制度,後者不會影響前者。 舉例說,印度教婦女前額上的小紅點,既可以看作是表示美麗的文化象徵,也可以看作是表示虔誠的宗教象徵。一些正統的基督徒認為,一個印度教徒歸信基督教後,應當放棄原來的名字,因為原來的名字往往與某個印度教神靈有聯繫;而另外一些人則認為,名字並不重要,一朵玫瑰花,即使不叫 rose,它依然芳香。



我們大家都相信,聖靈正在帶領印度人,去到耶穌基督的身邊。儘管存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障礙,求主讓印度所有種姓的人們都能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認識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

       耶穌對他們說 ﹕「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太4:19) 當耶穌呼召彼得和他的弟兄安德烈,並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安德烈的時候,他們就立刻放下魚網來跟從耶穌。從人的層面來看,他們放下自己的職業來跟從耶穌,似乎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最重要的,不在乎我們現在做什麼工作,但郤在乎那發出呼召的耶穌,究竟祂是誰﹖我們當要竭力認識祂?祂是天地萬有之主,也是掌管人類歷史的神,天地一切都在祂掌管之中;既是這樣,來跟從祂是最穩妥、最安全及最好不過的事。主耶穌不單要我們來跟從祂,還要賜我們一個使命,就是要得人如得魚,使萬人都信耶穌、回歸上帝。



清晨的日光,定意照亮大地;主神的救恩,定意拯救世人,因為主不願一人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