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在中國不斷增加意味著什麼?

       中國城市人口的絕大多數是漢人,他們能夠聽到福音。不過在許多城市中,現今也有許多尚未聽到福音的少數族群的小社區。 倪雅各(Jim Nichols)曾經擔任美國世界宣教中心(USCWM)附屬的中國研究學會(ICS)的主任,他為《福音未及的中國城市》第一卷撰寫了序言。在序言中,他指出:「中國的城市是一扇大門,我們可以通過它,將福音帶給這個國家的未得族群。向中國的未得族群宣教,主要方式是將福音帶到各地的村莊中,這些村莊由村民的傳統家庭所組成。在中國的城市中,也可以看到許多未得族群的移民。未得族群向城市的遷移,導致在許多城市中出現了移民社區,一位學者將這些社區稱作是 『中國國內的Chinatown(中國城)』。聽到福音的移民,通常會把福音轉達給他們在農村的家人。在序言中,他還提到城市移民通常每年返回農村一次或兩次,與家人過節(例如春節)。這是一個讓移民與家人分享基督的好機會。」 倪雅各繼續寫道:「在城市中,一個大族群通常分為許多小族群,這些小族群相互之間雖然有區別,但他們有共同的身份:他們都是這個大族群的成員,這有利於我們的宣教工作。我們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一個城市的中心地帶,有來自不同部落的哈尼人(Hani),他們講十四種互相聽不懂的方言,但他們都承認自己是哈尼人,他們可以用漢語互相交流。這個特點簡化了我們的宣教工作,我們可以用漢語,為所有的哈尼小族群宣講福音。中國其他族群的情況也是這樣。」



讓我們感謝主耶穌,他簡化了我們在中國城市中的宣教工作。祈禱中國城市中的未得族群聽到福音,並將基督的消息帶回他們的村莊。

       恩典 (二)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神是無所不能的!而且charis的意思是 「從不要求回報的恩惠,絕對是白白給予的慈愛」,完全是為受惠者的福利著想。難怪這字是緊接在 「喜樂」 之後!試想當你明白你是神的慈善機構中被指明的受惠人時,你對人生的觀點該有多大的改變啊!你能完全相信當你有需要時,祂絕對會把東西送到你手中。 現在我們對「恩典」和「足夠」之間的關係有了比較好的瞭解,神的慈愛永遠都能滿足我們的需要。當我向神抱怨,我不滿意祂對我人生的處理方式時,當我要求祂把我的需要挪去時,其實就意味著我告訴祂,把我的名字從祂的慈善名單上剔除。我其實是在說:「神哪!你曉得我認為我會盡力靠自己而活,我真的不需要你賜給我生命氣息、陽光、水、食物、遮雨的房子、工作、甚至健康,沒有你我也足夠了。」 神只會望著我們笑,祂曉得我們有多愚蠢,於是會發給我們一份正式公文:你藉此將會被提醒,生命是個禮物,而禮物是從我的慈善而來。你為何不乖乖地留在名單上,經歷在我的恩典上知足是多麼美妙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