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略人 Tai Lue

       傣略人也被稱作「水人」,因為每年元旦,他們以互相潑水來慶祝新年。 潑水象徵著洗刷去年的罪,開始新年的新生活。 傣略人主要居住在中國雲南省,也有些住在東南亞各社區中。他們的文化非 常古老,至今依然充滿活力。根據約書亞計畫的介紹,早在九世紀,傣略人就建 立了高度發達的農業系統,包括面積廣大的灌溉系統,以及使用牛和象來耕種土 地。今天,傣略人依然使用古老的文字來書寫正式的信函。 傣略人的社區有時舉行向祖先表達敬意的特別儀式。在儀式進行時,傣略人 將通往村莊和社區的道路封鎖,以防止人隨意進出。此外,他們還用很長的繩子 將社區環繞起來,以此象徵團結和純潔。傣略人不允許外來者觀看他們的儀式。 傣略人信仰萬物有靈教和佛教的混合體,他們相信如果今生過好的生活, 死後就會過更好的生活。傣略人相信隱形的魔力與神靈的存在,卻頑固地抗拒 福音。



天父,祈求你差派基督徒前往傣略人中,告訴他們耶穌基督是唯一真神, 是生命的活水。祈禱傣略人接受洗禮,象徵他們最終洗刷過去的罪,開始 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新生活。

       神主動決定要我們存在 起初,神創造……創世記1:1 定冠詞(The)──英文聖經「起初亅是In the beginning,有個the定冠詞。 但原文bere’shiyt是沒有附上這定冠詞的。 這幾天我們已學到不該把re’shiyt看成有限的時間,而是指最高品質、最 佳、最早(初熟果子)、和元首(頭)。但英文翻譯加了the,就為天地萬物的 創造添加「起點亅的概念。 如果不加the,這字是什麼意思?它意味著天地萬物並非憑空出現,是當神 決定要創造天地萬物時,所有的物質宇宙才被神創造出來。神不是被逼創造,而 是因為祂刻意決定要我們存在! 因此,我們曉得若非造物主美好的旨意,一切受造物,包括你和我,都沒有 必要被造。我們之所以存在,乃是因為神要我們存在,祂很重視我們! 我們還可以從中得到什麼訊息?這字讓我們知道自己不是每件事的中心。我 們不是上帝,我們與天地萬物一樣都是受造物,無法自給自足。從這層面來看, 我們和所有其他靠著依附而存在的萬物沒兩樣。可是,神仍舊愛我們,而且還愛 得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