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北方人 Northern Azeri in Azerbaijan

       除了無數清真寺之外,在阿塞拜疆 還可以看到另一個重要的景象,那 就是無數油井!近十幾年來,阿塞拜疆已 經成為外高加索和中亞地區中,石油與天 然氣最豐富的國家。1994年,阿塞拜疆領 導人與幾家石油公司簽訂了為期30年的合 約;非常巧合的,阿塞拜疆一詞的含義就 是「聖火燃燒的地方」。 阿塞拜疆人雖然是單一族群,但他們 的文化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受到前蘇聯影 響,另一部分受到伊朗影響。此外,阿塞 拜疆南、北兩地的民眾在文化和生活方式 上也有明顯差異。 20世紀初期,俄羅斯人控制了阿塞拜 疆,許多北方人離開農村的家園,前往城 市從事與石油有關的職業。遺憾的是,大 部分職業都是低薪工作,這種情況直到今 天依然存在。 阿塞拜疆人強烈希望保持自己的傳統 文化,他們只在家族內部通婚,首選的對 象是自己的堂(表)兄弟或姐妹。只有在 妻子不能生育時,阿塞拜疆人才會實行一 夫多妻;伊斯蘭什葉派的教義是阿塞拜疆 文化的重要部分。



天父,為阿塞拜疆北方人向您獻上感謝,他們是您所造、有自己特色的 民族。然而因著惡者破壞性的謊言與諸般工作,文化傳統成了他們的束 縛而非祝福。主阿,求您釋放這群未得之民,您的靈來攪動這地,使他們勇敢 承認內心的空虛,悔改轉向您這道路、真理、生命的主,重獲真正自由喜樂的 人生。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我的心默默無聲, 專等 候神; 我的救恩是從他 而來。詩篇62:5 專— — 「專」等候神是什 麼意思?是否指我們不等候其他 人,只等候神?中英文的翻譯好 像是這意思。但希伯來文的’ak有 些翻譯不出來的意思,雖然有時 翻為「當然」或「然而」,更多 時候是表達感情,以「驚嘆號」 來加強感情, 而不是一個具體 的文字。所以這句經文是:「神 啊!!!我的心在默默等候」, 並不是說不等別人,乃是我的心 沒有神,就極度傷心、痛苦,這 就是希伯來字母絕望的聲音。 你的心是否經歷過‘ak?我們 也許希望聽見神,但我們只是盼 望得到某個答案,或盼望看見神 的供應,而不是‘ak。我們尋求的 是神為我們做點什麼事,而不是 尋求神自己。事實上,我們很多 人根本不知道怎樣尋求神自己。 大衛王什麼也不求,只要求神 的同在;他靜默等候,沒有任何語 言能表達他內心的感受,若有,那 就是天上的眼淚。 你試過難以言喻的心情嗎? 大衛是個貼近神心意的人,他似 乎常常都經歷到這種心情。我們 內心是否太忙碌、嘈雜,或有意 逃避安靜等候神的時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