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神放我在這國家

全球福音錄音網的五魚手機程式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 (GRN) 5Fish App by Allan Starling

記烏茲別克斯坦訪宣(二) 文〡穎穎(中亞訪宣隊員)

       那年冬天,當我們一行3人踏上烏茲別克斯坦這片陌生國土, 映入眼薕的是雄偉的古建築屋和乾淨整齊的街道, 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我從資料中讀到的「貧窮國家」。我讀到的資料還有Inside The Revolution的作者——Joel Rosenberg 的採訪,顯示在1990年時,烏茲別克斯坦境內沒有穆斯林改信基督,現 在已有超過30,000基督徒! 可惜從2006年起,所有外國人被驅逐,許多海外宣教士不獲簽證只能 離開。有許多信徒還來不及接受栽培,把福音傳給他們的宣教士就離開 了,留下一群需要牧養的羊群。 我們去的時侯,沒有見到一間教會,但我們見到了一個基督徒——J,那 幾天他陪著我們四處走,向我們介紹這個國家。我們從J知道了現在烏茲別克斯坦的宗教 情況敏感,雖然信主不犯法,但基督徒不 能傳福音,也不可以公開聚會,否則會被 罰款,甚至被判坐牢。除此,烏茲別克人 刻板印象認為基督教是俄人的宗教,因此 基督徒會被視為背叛自己的民族,遭受社 群棄絕。 目前烏茲別克斯坦的教會沒有宣教士幫助, 也沒有足夠屬靈資源,又不能公開傳福音和 團契,加上人民生活在貧困和沒有盼望中, 導致牧養工作非常艱難。但每次J和我們聊 起這些時,臉上始終帶著微笑說:「感謝 主,信主人數在持續增長中。」 其實J是烏茲別克斯坦一個家庭教會的領 袖。那年海外宣教士都離開時,剛信主 一年的J便需要接手牧養教會。目前他們 的教會已有120人,分散在不同的家庭聚 會。J沒接受過神學裝備,為了能更好地 牧養教會,他需要乘搭27小時巴士到吉爾 吉斯坦學習,非常不容易。 我想起那一夜抵達烏茲別克斯坦時,飛機 晚點,J在寒風中等了我們兩個小時。當我 們見面時,他不只沒有絲毫流露不耐煩, 反而非常熱情地與我們交流,我從他身上 嗅到了基督的馨香氣。在烏茲別克斯坦那幾天,當我們到 處去時,無論遇到什麼人,J都會 把握機會與人交談。我想起有人 告訴我,在中亞傳福音是靠建立 關係,只要有了關係,一切都好說 話。J幾乎和每個陌生人都能言談 甚歡,除了因為他態度真誠,我想 也是因為他經常操練,所以才能如 此純熟,他早已把傳福音融入他的 生活了。 許多烏茲別克人都希望可以離開 這個看不見未來的國家,而J曾經 是一位跨國公司的經理,他通曉 英文、俄文和烏語,像他這樣的人 才,有很大機會可以離開這國家往 外發展,但我一直記得他跟我說: 「神放我在這國家,當然有神的心 意,如果每個人都走了,還有誰傳 福音給這國家的人?」烏茲別克斯坦不只有超過30,000的信 徒,更令人感恩的是,我們知道不只 是「量」的增長,神同時在艱難的環 境中,為這裡的教會預備了像J這樣 忠心牧養和傳福音的信徒,我相信除 了他,還有很多這樣的人。我們要為 烏茲別克信徒能在「質」方面的成長 感恩和守望。

全球福音錄音網的五魚手機程式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 (GRN) 5Fish App by Allan Starling

布萊恩睜著大眼睛說:「在洛杉磯的任 何地方,我都看見來自國外的人。」 詹姆斯回答說:「是啊,很多人是來自宣 教士去不了的地方,如今正是我們用福音歡迎他 們的良機!」 「我想也是,」布萊恩回答:「可是他們 有自己的宗教,很難讓他們來教會,而且他們也 不太會說英語,很難和他們溝通。」 詹姆斯笑著說: 「我在使用『五魚』之 前,也曾有同樣的想法。」 布萊恩不解地問:「啥?我們談的是人, 不是魚!」「全球福音錄音網製作了一個叫五魚 (5 Fish)的App,我已經下載到我的手機,現 在可以接觸到5,500種語言的福音錄音。比如我 在店裡看見有外國人,會先和他打開話匣子,問 他從哪裡來,歡迎他來到洛杉磯,並問他使用那 種語言,只消按幾個鍵,就可以用他的母語播放 一段簡短的福音信息給他聽,如果他喜歡,我會 提議他下載這個信息到他的手機裡。」 布萊恩問道:「他們反應如何?」 「有些人開始有點懷疑,但當一聽見自己 母語時,眼睛都亮了,熟悉的語言是關鍵。」



主啊,感謝您興起人製作了各式APP,將活潑有功效的福音傳給世上許 多需要者,願更多人聽見主的道,心靈的眼睛被開啟。祈求洛杉磯的信 徒與世界各處的基督徒常存溫柔的心,隨時預備好與周圍的人分享福音。奉主 名求,阿們。

       他們說是認識神,行 事卻和他相背;本是 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 善事上是可廢棄的。多1:16--- 認識— — 希臘文把要 強調的字放在一句話的最前 面, 本節經文是以「神」 開頭的。另外,「認識」那 個字不是通常用在形容「認 知」的ginosko,而是表達 「親密的關係」的eido。 多數掛名基督徒對神有 某程度的ginosko,但這沒有 多大意義,因為只有頭腦的 認知是不夠的,難怪那麼多 人在佈道會舉手,或買本聖 經來研究,卻還是無法產生 敬虔的行為。 保羅用eido這字含有 「體驗的知道」, 比如當 我說「痛」, 不必經過 研究和測試才知道是什 麼, 凡體驗過的人都知道 「痛」怎麼一回事。同樣 的, 我們對神的認識, 不 能只是頭腦中對神有正確 的認知, 有了認知還要有 善行, 如此才是「有體驗 的知道」。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