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禱告有用嗎?// 印度與巴基斯坦|喀什米爾穆斯林
我的禱告有用嗎?

文:羅約翰(John D. Robb)

作者曾任國際禱告協會(International Prayer Council)主席,曾在世界展望會服事了23年,去過一百多個國家,協調召開基督徒領袖會議和講座,並與其中五十個國家與國際團隊的禱告領袖,一同發起跨宗派的禱告。

       我的禱告有用嗎? (本文節錄自《宣教心視野》第一冊,原標題為「策略的禱告」。文中經節使用聖經新譯本。)

在距離衣索比亞(Ethiopia,又譯埃塞俄比亞)首都兩小時車程的阿瓦什河河岸,乾旱的河谷上矗立著一棵參天古樹。周邊地區的居民由於無法將河水引上高地,多年來飽受飢荒之苦。於是,人們向這棵古樹獻上崇拜。年長的人路過,會去吻它的樹幹,還用輕柔而滿懷尊敬的口吻向它傾訴。孩子們則說:「這樹救了我們。」

世界展望會於1989年打算在此地開發一個灌溉系統,讓河谷中龜裂的土地富饒起來。然而這棵參天古木就像一個護衛舊秩序的哨兵矗立在那,掌控整個社區;居民都籠罩在敬畏樹的恐懼之下。世展會的同工看到村民拜樹,便意識到這個偶像是整個社區的攔路虎,不讓人進入基督的國、生命得改變。

一天早上,世展會同工們在禱告時突然想起耶穌的一個應許:「我實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有信心,不懷疑,不但能作我對無花果樹作的,就是對這座山說『移開,投到海裡去』,也必成就。」(太21:21)於是同工們開始向神禱告,求祂動工扳倒這盤踞此地的「惡獸」。很快地,整個社區都知道有基督徒正在針對這棵樹禱告。半年之後,古樹果真開始乾枯;葉子落光了,最後像個病死的巨人一頭栽進河裡。當地的居民非常震驚,驚呼道:「這奇蹟是你們的神行的!你們的神使樹枯死了!」幾週之內,有差不多一百個村民接受了基督,因為他們知道基督徒的禱告得到了驚人的回應,這真是個神蹟,是神的大能顯現。

對抗偶像的誘惑

基督徒做一些幫助窮人和對抗不公的善行義舉時,往往不知道自己其實是與各種靈界權勢爭戰。這些靈界權勢奴役著世界上各種組織、社會結構,乃至整個制度。撒但和其爪牙決心要摧毀那按神形象所造的人類。撒但不但精於騙術,而且也是偶像崇拜的唆使者,試圖挾制整個世界,扼殺人對神的信仰,扭曲神國的價值觀,又將虛假的意識形態推銷給人。牠無所不用其極地滲入到各種財團、政府、媒體、教育體制,乃至宗教團體中,以引誘人類去崇拜金錢、名利、成功、權力、宴樂、科學、藝術、官場,乃至宗教偶像。

這種兼具社會和靈界的邪惡勢力,從兩種途徑將我們的社會緊鎖在暗無天日、走向毀滅的牢籠之中。一是藉由公開的偶像崇拜和邪教枷鎖,二是用各種錯謬的思維方式,蒙蔽人的心眼,使人看不見神和神的真道。

印度北部是世界上最黑暗的地區之一。據印度人估計,這個地區大約有三億多個神明。毀滅女神卡莉是西孟加拉加爾各答地區供奉的保護神。去過那裡的人都知道供奉卡莉對那裡百姓造成的毀滅性影響。

這類邪教的觸角還延伸至世界其他地區,造成了二十世紀最兇殘的一些慘案。屠殺了兩百多萬人的柬埔寨紅色高棉,就是以兩個邪教為營壘:印度教的毀滅與繁殖之神濕婆,和蛇神那伽,在這些北部地方都有人崇拜。

在賴比瑞亞的內戰中,據國際事工差會(SIM)的宣教士報導,許多作戰的士兵靠非洲一種名為「豬豬」(Juju)的巫術來支取神力。他們配戴咒符,呼喚精靈上身,然後喝個爛醉,殺害整村的無辜百姓。

攻破欺哄人心的謊言如果撒但無法借助公開的偶像崇拜或對鬼神的恐懼來影響眾人,那麼就用錯謬的思維將人轄制在屬靈的黑暗中。使徒保羅說到「……詭辯,和做來阻擋人認識神的一切高牆」(林後10:5)時,就提到了這種捆綁。保羅的措辭是希臘文裡的「hupsoma」,直譯出來就是「自負」或者「高寨」。

這些營壘並非鬼魔,在地圖上也尋不見,而是深埋在人心之中。「詭辯」(也有爭論或論點之意)一詞時常被譯作「想像」,這是很有意思的。該詞源於希臘文「logismos」,意思是指那些經過長期精密計算而提出的理論,像是各種宗教和哲學系統。

這些屬靈的高寨存於受轄制的個人、教會、群族、國家的各種思維、想法中。例如:在印度教中,「宿命」(Fate)這個觀念將數億人禁錮在精神貧瘠與經濟貧瘠中,這種遮天蔽日的勢力決定了一個印度人生在哪個種姓、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你生在一個貧賤的種姓,你就無法指望出人頭地改善自己的生活。這種想法就是一種魔鬼的營壘,是一種將人禁錮在貧窮之中的謊言。在深受宿命觀束縛的群體中,社區發展事工效果十分有限,因為這些人早已確信: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除了阻礙人發揮神賦予他們的潛力之外,惡者還擅長用思想中的營壘來發動恐怖事件。盧旺達的胡圖族極端分子於1994年奪權後,用種族偏見貶低圖西族,宣稱要像對待蟑螂那樣地將圖西族趕盡殺絕。僅僅三個月之內,多達一百萬的圖西族人遭受屠害。

在這種社會性的邪惡面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向人們傳揚神的真道,但也一定要堅決而又熱切地禱告。

禱告是強而有力的武器

邪靈是不可能歸正的,也無法與之談判,我們只能以最強勢的方式驅趕它,這種方式可以看作是屬靈上的「動武」。耶穌每次都採取一種強而有力的,有權柄的,甚至是粗暴之勢來駁斥、抵禦和趕出這些邪靈。

耶穌也提到,天國的降臨必會不斷地遭遇暴力抗爭和各種反擊:「從施洗約翰的時候直到現在,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太11:12)是人和人的制度俘虜和殺害了施洗約翰,是宗教領袖和羅馬當局勾結起來把耶穌處死了;然而在這些人類勢力的背後,耶穌看出了祂稱之為「這世界的王」的撒但。祂指出撒但如同那捆鎖多人的壯漢,不先綁住牠,就無法釋放其階下囚。(可3:27)

在這場戰鬥中,教會可以藉著神的力量取勝。耶穌親自應許道:「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他。」(太16:18)使徒保羅也強調:「因為我們的爭戰,對抗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和天上的邪靈。」(弗6:12)不公、壓迫和戰爭的勢力太過強大,我們若不呼求神加入戰鬥,所有努力都會付諸東流。

禱告並非行動的替代品

我並非說禱告是改變世界的唯一途徑,長久以來,許多基督徒把禱告當成行動的替代品,甚至把神在聖經裡訓誡我們應該擔當的責任都一股腦地丟回給神。但是同樣地,善行義舉也不是禱告的替代品。對於禱告以及神如何透過我們的禱告去改變世界,我們還沒法完全參透其中的奧祕。神學家沃爾特‧溫克(Walter Wink)寫道:「禱告不是魔法,不會每次都靈驗;禱告也不是我們在做什麼,而是回應神在我們和世界當中所做的。我們的禱告是一種必要的開頭,好讓神不妨礙我們自由意志的同時做祂的工。禱告是我們與神同工的最基本行動。」

頗為矛盾的是,最具威力的屬靈爭戰往往必須在個人的深深破碎和軟弱中打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在極度羞辱和無力中勝過了黑暗的權勢。同理,當我們與耶穌同釘十架,也就是向祂承認曾與黑暗權勢勾結,但現在決心要依靠祂而與黑暗權勢劃清界線,我們才能抵擋撒但、攻無不克。(下期待續)

巴基斯坦|卡特里穆斯林Muslim Khatri 商貿力一流 。人口|110萬,語言|西旁遮普語

卡特里人起源於印度的商人種姓,他們當中不乏商貿者、會計師,精於計算,幾乎壟斷了旁遮普與阿富汗大部分地區的貿易,也是英治印度時期的民政官,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只接受婆羅門的食物與水。

卡特里人集中在旁遮普地區。印巴分家後,把旁遮普也分成兩半,東邊歸印度,西邊歸巴基斯坦。印度的卡特里人信奉印度教與錫克教註,巴基斯坦的卡特里人約有110萬人,則是穆斯林。

巴基斯坦的卡特里穆斯林多數為中產階級,以經商、裁縫為業。他們僅在群體內部通婚。目前在卡特里穆斯林中沒有已知的耶穌跟隨者,也還沒有西旁遮普語的完整聖經,宣教組織為他們開發了一些影音、文字的福音資源,但非常需要求神預備宣教士去接觸他們。

註:錫克教是由卡特里人創立的。



天父,讓精於計算代價的卡特里穆斯林,被耶穌基督不計代價的十字架的愛觸動。懇求聖靈為卡特里穆斯林預備可聽的耳、謙卑柔軟的心,使他們願意聆聽耶穌基督(爾撒)的故事,在永生神的愛中完全敞開。神的愛與救贖的奧祕要超越卡特里穆斯林所知的科學、經驗、理性、宗教教導、文化傳統,降伏卡特里穆斯林的心。「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中的,都屬耶和華。」卡特里穆斯林屬於神,單單要歸向創造主。求神打發工人向他們訴說神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憫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

憐憫---神的憐憫是長久的嗎?他會主動長久地關心和愛護我們嗎?先知以賽亞說出了神的回答:即使大山小山可以挪動,神的慈愛都不改變!先知所宣告的是:即使自然秩序全都摧毀,就算發生翻山倒海的事,任何你所能想到的毀壞,都不會改變神的慈愛憐憫。

有了這個把握,你如今所面對的一切沮喪、焦慮、內疚,都是暫時的,都可以被征服,因為神的憐憫比你腳下所踏的大地更加可靠;比你所居住的宇宙更加穩定。憐憫是神的本性,不會有例外,也沒有偶然性,祂就是一定會憐憫你,施慈愛給你。

所以,我的孩子,為什麼害怕呢?為什麼擔心沒有資源和後盾呢?為什麼遇見困難就失望呢?為什麼在邪惡的衝擊下感到沮喪呢?為什麼要絕望呢?神的憐憫比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更牢固、更長久。

神已經主動做了這個決定:祂要收納、養育和保護你,這是你需要知道最重要的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