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吉 克瓦特人 Manjhi Kewat

       「我們每年都遭遇洪水,」普拉卡什說。「每年七月下旬,季風季節一開始,恒河也開始泛濫。這既是好事,也是壞事。去年,有幾百萬人逃離家園,許多人被洪水淹死。恒河是我們的生命,她是神聖的。恒河治癒我們的疾病和創傷,讓我們有豐富的精神生活。但是當她發怒時,她是會殺人無數。政府修建了一座大壩,控制恒河的河水。但恒河是一位神靈,誰能控制神靈呢?」 普拉卡什屬於曼吉/克瓦特部落,這個族群傳統上是船夫。在比哈爾邦,曼吉/克瓦特人駕駛他們的船,穿梭在恒河上。他們見到許多僧侶和朝聖者來到恒河岸邊,下水沐浴,將恒河的水裝入瓶子中,帶回家,在印度教儀式上使用。但普拉卡什和其他曼吉/克瓦特人更關心如何在河中捕魚。 「從比哈爾邦的帕特納向北航行,我們可以穿越聖雄甘地橋,它是亞洲最長的橋,全長八公里。我認識的一個朋友,正在培訓比哈爾邦的基督徒。又說他們會在曼吉/克瓦特部落以及其他部落中建立教會,他們都是從崇拜恒河女神,轉變為崇拜主耶穌。什麼時候,我也要看一看他們唸的聖經。」



●祈禱在印度季風季節中,神在恒河上彰顯他的大能。 ●為恒河中的船夫祈禱,祈禱這些船夫看到用他們的語言印刷的聖經和其他福音資源。

       盡情享用神的創造--隨意吃 akol tokel (二)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創2:15〉 神要把祂造的一切和我們分享,祂下的第一道命令是:「享用這一切!咬一大口看看有多好吃!全都是為你準備的,去,去享用吧!」 請注意神把自由和享受連在一起,在神統管下的自由,目的是要給你極大的快樂,並且允許你享受祂造的一切。這不是指渡假、休閒時間或嗜好,當我們去做神造我們去做的事時,就經歷到所造世界中蘊藏的神聖節奏,我們融入宇宙的韻律中,享受耶和華神無限的恩典。 你曉得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嗎?你曾經歷過人生中萬事如意的時候嗎?這並不是說它們都很容易,而是說它們把你內在最好的潛力發揮出來,你完全沉浸在那工作中。今天你的生活若不能吸引你全心投入,你就不是坐在神的宴會桌上,有些東西不對勁,但那不是大廚的錯。那麼今天該禱告說:「父神!我要坐在你的桌上,享受那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