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和緬甸的傣昆人 Tai Kuen

       鼓手敲出舞蹈節奏的鼓點,鑼手每隔片刻就打出鑼聲。兩位年輕女士走過 來,開始跳起輕盈的舞蹈。每個人的背後固定著一面巨大的扇子,一面粉 色,一面天藍色,彷彿鳥的尾部羽毛。兩位女士邁著優雅的舞步,舞著優美的姿 態,模仿鳥緩緩飛到村莊中央。 這裡是泰國北部,村莊的村民們聚集在一起,慶祝節日,其中一個儀式是當 地少數族群傣昆人的少女舞蹈,他們的舞姿已經流傳許多世紀了。 傣昆人將佛教教義與神靈崇拜、祖先崇拜混合一起。最重要的神靈是土地 神,傣昆人每天都要供奉食品和飲料,以取悅土地神。 最近,基督教開始在當地壯大,目前已有二千名傣昆信徒。在過去,和 尚曾經嘲笑基督徒:「既然你們的上帝如此偉大,為什麼他的聖經沒有我們 的語言?」 今天,傣昆人可以找到能夠讀得明白的當地語言新約聖經,甚至一些和尚也 想索取研讀。



天父,祈求傣昆人的基督徒勇敢向家人和鄰居見證耶穌改變生命的能力, 保持對信仰的忠誠。也為當地和尚禱告,無論他們因什麼原因接觸聖經, 求父讓他們聽到聖靈的呼喚,轉而跟隨耶穌基督。阿們。

       這是一個愛的故事(二)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1 地——每個人都曉得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凡是留心注意聖經記錄者,都會 知道這一點。可是就在聖經第一句話,神介紹了地球的獨特性,他把注意力集中 在地球上。 神創造了天和地,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是屬於祂的,因此我們的宇宙觀要從 祂開始。 在神所寫的書(聖經)裏,我們居住的地球村是祂關注的焦點。所以,聖經 描述的不是對萬物所做的中性、孤立的科學考查,而是具有特殊、獨特、與神的 關係為取向,並且展現在地球這舞臺上。 希伯來文對這愛的故事特別有用,因為它也是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聖經第 一節經文告訴我們,神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事情顯給祂那位愛人和 新婦知道,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看。 現在,我們知道了神的心意,將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呢?我們有這樣的生活 取向嗎?我們一生的故事,真的是關於和神的愛情故事嗎?也許我們是時候該 放下所有理論、神學和思考,再次讀一讀這封來自天國的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