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尼泊爾印度教徒 Hindu Nepalis in Malaysia

       在一家繁忙的印度飯店內,侍者高喊著菜名,空氣中回蕩著炒洋蔥的滋滋聲和餐具的碰撞聲。廚師桑托什(Santosh)的目光凝視著被熱油煎成金黃色的土豆餅上。桑托什雖然已經在吉隆坡生活了大約五年,但他從未覺得這裡是他的家,他覺得心才是他的家;住在尼泊爾的父親和姐妹才是他的家。 十八歲那年,桑托什來到馬來西亞,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以支持他的家庭。 他每天工作很長時間,但報酬很少。他無法掙到足夠金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甚至沒有錢買一張回家的機票。 為了讓生活中有家的感覺,桑托什沉浸在童年時代的習俗和傳統中,每天都會虔誠地誦讀,那些當他和姐妹還很小的時候,母親就教他們誦讀的印度教經文。 在馬來西亞,一部分尼泊爾人是合法移民,另一些是非法移民,後者經常會受到剝削與壓迫。馬來西亞的尼泊爾人一度多達218,000人,但隨著經濟低迷,人數已有所減少。



天父,今天依然要為在馬來西亞為數不少的教會禱告,祈求父感動和差派教會,以適當和有效的方式接近在馬來西亞的這些尼泊爾印度教徒,關心他們的需要,伺機向他們傳福音。也求神感動教會和機構,為尼泊爾人準備他們母語的聖經和各種福音資源。奉主的名求,阿們。

       顛倒神的創造(三)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創世記3:6 好——知善惡樹原是好的,它推動我們走向指引生命的唯一源頭——就是神的話。它提醒我們神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我們不需要自己決定何謂「一切」;它強調我們對神的倚靠、神的供應和我們在理解上的有限和不足。 知善惡樹是好的,如同《妥拉》(摩西五經)也是好的。實際上,律法是好的,但我們也像夏娃,將律法顛倒來使用。 記住,罪的特質就是把「好」的顛倒來使用;罪就是——由我自己決定什麼是好的。 再看看那棵知善惡樹吧。你看見了什麼?你認為自己懂得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嗎?你是否把夏娃的有色眼鏡取了下來?誰決定你該吃什麼?又是誰告訴你什麼才是食物? 你是否覺得有些好笑,神所頒佈的第一道誡命,竟然和吃有關?還是你意識到了,不僅關於吃這方面,而是我們生命一切大小細節,都要按神的話來決定,如此生命就得以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