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講馬贊德蘭語的族群 Mazanderani Speaking People in Iran

       哈迪(Hamdi)雙眼雖注視著在伊朗高原上吃草的水牛,但腦海卻想著幾 百英里以外的事。哈迪很想去大城市生活,他喃喃自語:「我可不想在這 大山過一輩子。」 哈迪記得上次去舅舅的村莊,看到一頁紙上印著類似圖畫的文字,好奇地問 表弟:「這是什麼呢?」 表弟告訴他:「喔,這是波斯語,與我們的馬贊德蘭語非常相似,但我們的 語言沒有文字,而波斯語有文字,所以人們可以用文字留下記錄,也可以讓很多 人讀到波斯語作品。」 哈迪坐在草場上,心中暗想:「如果我也能將腦海中想到的事,用文字記錄 下來該多好啊!」 「兒子,快去追那頭水牛!」哈迪的父親指著一隻試圖爬上陡坡的水牛大聲 喊道。 這一聲喊叫聲,打破了哈迪的文學美夢,現在他只能趕快去追趕那頭水牛! 馬贊德蘭人是混合了突厥部落、亞美尼亞人和俄羅斯移民的族群,他們講波 斯語的一種方言——馬贊德蘭語。農業改革給馬贊德蘭人帶來很大好處,不過仍 有一些人選擇過祖先留下的傳統遊牧生活方式。全部馬贊德蘭人是穆斯林,他們 從未聽過福音。



天父,懇求預備能為馬贊德蘭人研發文字的宣教士和語言學家,讓這個族 群有一天能夠用自己的母語去認識唯一永活的真神。祈禱這個族群的領袖 能通過夢境和異象看到耶穌,懇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預備好土來接受 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籬笆內有次序的生命(一) 耶和華啊!求你指示我你的道路;為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詩篇27:11 引導——神的帶領往往與「籬笆」有關。乍聽之下「籬笆」似乎和「帶領」 格格不入,因為我們總是很自然把帶領想成是離開籬笆的框框,發揮創意。 然而,我們卻忘了神注重的是我們的品格,而不是我們的能力;神看籬笆是 保護,而不是限制。神要帶領我們進入祂已經在四圍圈起籬笆的生命領域,而我 們的品格取決於對神定下的界限的關注。 這裡的希伯來文動詞是nachah,有時候會被運用在人身上,但幾乎總是用 在與神行動有關的事上。凡神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祂在帶領的一道功課。字母 Nun-Chet-Hey勾勒出的畫面是「從圍繞著生命的籬笆而出」。 神是有次序的神,而次序講求界限。我們若活在神的籬笆內,就確保得到 祂的保護和愛惜,祂也賜給我們生命;沒有了籬笆,我們就只能曝露在雜亂無 章的混亂世界中。 記著,沒有了籬笆,任何事都可以發生在我身上;沒有了籬笆,我就會死 亡。(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