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科賈人Khoja People

       誰是穆罕默德繼承人?

人口|約80萬 集中地|西旁遮普、信德省卡拉奇,語言|西旁遮普語、烏爾都語

巴基斯坦的科賈人名義上是穆斯林群體,但又分門別類,相當複雜。有些人的宗教混雜了印度教,有些人是遜尼派或什葉派。什葉派的科賈穆斯林,多數是七伊瑪目宗(又稱伊斯瑪儀派,Nizari Ismailis)的尼扎里派(Nizari)信徒,只有少數跟隨主流的十二伊瑪目宗。這些派別對穆罕默德的正統繼承人、伊斯蘭教的領導人各有認定。

科賈人不僅在宗教上有歧見,在巴基斯坦各地也說不同語言。因此,需要多種語言的宣教士和福音資源來接觸、造就他們。

在旁遮普省與信德省的卡拉奇(Karachi,又譯喀拉蚩)比較容易遇見他們,後者是巴國最大的城市。科賈穆斯林中沒有已知的基督跟隨者,是福音未觸、未得的群體,需要求主興起宣教士走向他們。



天父,為忠心跟隨穆罕默德及其繼承人教導的科賈人禱告,願他們有機會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被主的教導吸引。求神打開科賈人屬靈的眼睛,認出你是獨一的永生神,不再隨從地上屬世屬人的宗教教導,而來跟從基督從天上來的教導。科賈人要明白一件事:「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求神預備多語言的福音資源,有效地接觸科賈人。祝福宣教士與巴國的信徒能找到合適的策略、機會向科賈人傳揚神的愛與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尼2:18)

施恩幫助──尼希米的問題不在於不清楚異象,他知道自己該做的事,也擁有來自國王的授權和所給予的資源,但他缺少了可以幫助他完成任務的人。

因此尼希米呼籲百姓時,他是把焦點放在施恩的神身上說:「你們看,神如此安排,給了我們機會重建聖殿,你們要不要來參與完成神的計畫?或是你們要忽略神明顯的恩惠,假裝祂的心意無關緊要?」

尼希米說出了唯一重要的事:神為我們行了大事!他講述自己所經歷的恩典,這就夠了。神能為一個人做什麼,祂照樣可以幫助所有人。大家聽了尼希米的見證就說:「讓我們起來建造吧!」

Tov(神的恩惠)是決定一切的因素。再完善的計畫、資源和授權,若沒有神的恩惠,什麼都不能進行。無論你擁有再多的資源,除非神施恩惠,否則都是白費力氣。

人們常常不看重神的幫助,只想做一些偉大又榮耀的工程。你是否參與過一些除非是神的手在做事,否則不可能解釋如何會成就的計畫或事工呢?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