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吉普爾人 Bhojpuri

       「北方邦和比哈爾邦已經被蚊子和黑手黨所控制。」馬諾伊‧提瓦利這樣說。馬諾伊是一位著名電影演員,後來從政,他想幫助他的博吉普爾兄弟,為他們找到工作。英國廣播公司2009年4月14日的一篇文章說,在過去的十五年裡,政客們關閉了一些糖廠和化肥廠,博吉普爾人被迫遠離孟買,去其他地方尋找工作。 博吉普爾語是印地語的一種方言,有二千五百萬人講這種方言,他們分佈在比哈爾邦西部、查坎德邦部分地區和烏塔爾邦東部。恒河正好流經這個廣大地區。博吉普爾人是聰明的族群,他們有富於創造性的音樂。博吉普爾人為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件都創作了歌曲,包括婚禮、出生和死亡。 在講博吉普爾語的人中間,絕大多數都是印度教徒,只有很少的基督徒。博吉普爾人是印度最貧窮族群之一,他們缺少食物和工作,生活艱辛。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才能粉碎導致博吉普爾人靈魂上和物質上都異常貧瘠的心靈堡壘。



●祈禱博吉普爾人的主要領袖歸主,將神的真理帶給他們的人民。 ●祈禱印度的博吉普爾信徒充滿勇氣和愛心,與他們的鄰居分享基督的福音。

       土地與人--土地制 adama (一)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創3:23〉 語言如何塑造世界觀?我們語言的造句法和文法,以微妙的方式,為我們的思想造出界線,把世界的某一層面清晰帶出來,別的層面則模糊不清。除非我們察覺到這些人為的語言界線,否則會很容易習慣性地,只用一個方式來看世界──我們的方式。 英文是印歐語系中的一支,可是希伯來文來自一個迥然不同的背景,是閃族,兩者之間的世界觀猶如天壤之別。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希伯來原文,就曉得自己身在外國,希伯來文從右邊寫到左邊,使用不同的字母,但沒有母音,使用具體得多的圖像,是部落生活的語言。這節中最要緊的,它是寫到土地的語言,它的焦點不在個人,而在創造土地的神和出自土地的人之間的關係。 在英文裏,個人是造句法和文法的焦點,個人這主詞和受詞是分開的,需要用一個動詞把這兩者連接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