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的傣隆人 Tai Long

       一位薩滿教士正為一個傣隆家庭的新建房屋祝福,他要向這些神靈證明自 己有能力趕走它們。他坐在墊子上,手中揮舞著扇子,前面是一個臨時搭 建的祭壇,中間有一小堆稻米,周圍是各種各樣祭品。他一邊吟唱,一邊點燃二 英尺長的蠟燭,將它插在稻米中間。隨後,將一根白色細繩纏繞在頭上,吟唱聲 越來越大…… 這時,薩滿教士用細繩將一件襯衫固定在一把二英尺長的刀身上,又用滴下 的熱蠟燭固定在刀把上,最後將刀刃插入稻米中。然後,開始警告神靈不要騷擾 這家庭。 與緬甸、泰國和老撾的其他傣-克傣族群一樣,傣隆人遵守許多傳統習俗。 居住在不同地方的傣隆人,各自的方言有細微差異。不過所有傣隆人都自稱信奉 佛教,他們將佛教教義與神靈崇拜結合在一起。 在老撾向傣隆人傳福音,會遭到該國共產黨政府反對。



天父,祈求父讓宣教士能以適合老撾傣隆人的方式,与他們分享福音;聖 靈讓他們看見主耶穌才是唯一活著的真神。祈禱當地信徒向傣隆人展示主 耶穌與其他所謂神靈的區別。阿們。

       沙灘上的海岸線(一)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創世記1:9 聚在——創世記中提到創造宇宙萬物一個最重要層面,是凡事都有先後的 秩序。優先秩序並非偶然,乃是融匯著屬天的智慧和神旨意的運行,不是隨意發 生、大爆炸之類的荒謬之談。 神一開始創造,就讓整個宇宙具有一定的結構和按照一定的秩序,神是按著 其性情行事。在古老宇宙論中,大海通常被描繪為某種海怪,其實mem這希伯 來字的象形文字就是「水和混亂。」 神的靈運行在深水面上是有理由的,這個意象非常重要。神不是打一場宇宙大 戰之後才能控制住那混亂,而是猶如「母親」般掌管那種混亂,並且從一開始就帶 出秩序。 沒有善惡之間的大戰,沒有超能力的神話,神牢牢掌控了一切,祂以完全的 平安,深愛著受造的宇宙萬物。 然而,一切還是有界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