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東海岸的人 Orang Pantai Timur of Malaysia

       「真主救救我們!真主救救我們!」一位驚恐的母親高聲呼喊。她和孩子們被吉蘭丹河( Kelantan River)不斷上漲的水包圍著,正等待救援。最終,救援人員乘坐摩托快艇,將這家人從馬來西亞歷史上最嚴重的洪災中解救出來。 東海岸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東部,主要城市是登嘉樓州(Terengganu)和吉蘭丹州(Kelantan),多數居民是馬來人,講一種口音獨特的馬來方言,與馬來西亞、文萊和新加坡其他區的馬來人有點不一樣。 東海岸的土地肥沃,適合種植稻米、蔬菜和水果。不幸的是,農作物有時會被洪水摧毀。部分年輕人希望可以到外地尋找更好的教育和就業機會。 東海岸人主要信奉伊斯蘭教,他們虔誠地遵守伊斯蘭教所有律法、習俗和教義,也比其他地區的馬來人更重視獻祭日和動物祭品,包括山羊、母牛、水牛,甚至進口的駱駝。這裡只有少數被社會孤立的基督徒。



天父,為馬來西亞東海岸的馬來人禱告,他們虔誠地信奉伊斯蘭教,以為遵守一切律法就能得救,求父讓他們從這惡者的謊言中被釋放,明白唯有接受主耶穌才能得救。父啊,在東海岸的馬來人所處的環境中,沒有太多機會接觸福音,求你讓屬你的人有美好的生命見證,使馬來人因此能看見你。奉主的名求,阿們。

       逾越界限(一)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創世記3:6 悅人的眼目——什麼時候,只要望一眼,就能讓人生出慾望呢?就是當一位標致的可人兒經過身邊時,我們先是驚鴻一瞥,然後就為之側目——望一眼就產生了慾望。現在,我看見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擴大本來四面圍著我的籬笆,將那些曾在我的疆界以外的東西通通包攬進來。 你以為夏娃之前沒有看過那棵樹嗎?當然不是。她清楚知道那樹的位置,蛇開始和她談天時,她正靠近那棵樹。只不過這棵樹如今成為她視線中唯一的焦點,她一望就生出慾望來說:「那樹悅人的眼目。」 「悅人的眼目」希伯來文片語ve-ki ta’ava-hoo不只奇特,意思也昭然若揭。首先,在ta’ava-hoo(令人喜悅)之前是ve-ki這個小品詞,ve-ki是把兩組字的意思組合起來,就是「與」和「因為、那、或好作」這兩組字,加上小品詞具有一系列廣泛且按照背景加以解釋的作用下。這裏的意思似乎是在說:「因為它是這樣」。 這就帶出一個非常有趣的重點——在夏娃還沒有決定前,樹算不算悅人眼目呢?抑或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夏娃看見了她想要看見的;她按自己的慾望來看。 果子外形的特質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而是果子討她的歡心。 夏娃的念頭一轉,視線就被蒙蔽了。如今她看見的,不再是果子原來的樣子,而是她心中果子要有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