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吉拉基人 Gilaki People of Iran

       一個伊朗人愛不釋手地拿著一塊絲綢,一邊仔細欣 賞,一邊不住稱讚:「非常好!非常好!」 老板微笑地說:「這種絲綢確實非常好,」他轉身對兒 子說:「來,阿塔什(Atash),你為這位先生介紹一下。」 阿塔什驕傲地介紹說:「先生,我們是吉拉基人,能 製造世界上最好的絲綢。」 伊朗人說:「是啊,我很早就聽說過你們的優質絲綢, 今天總算親眼看到了!請寫下你們在吉蘭省(Gilan Province)的地址,下次我到 吉蘭省出差時,再去找你們買絲綢。今天我可否用信用卡來付這絲綢的錢?」 老板有些生硬地說:「抱歉,我們只收現金,不收信用卡。」伊朗人只好嘆 了一口氣表示同意,這筆生意於是成交了。 多數吉拉基人是農民,他們種植稻米、茶葉和煙草,也養蠶。吉拉基人除了 能製造優質的絲綢,他們的玻璃和肥皂也是遠近馳名的。 大部分吉拉基人是文盲,而且這個族群沒有文字,只有很少數受過教育的吉 拉基人能夠讀和寫波斯語。



天父,祈禱有語言專家特別為吉拉基人設計文字,並有翻譯事工將聖經 譯成這種文字,使吉拉基人能有機會讀到父寫給他們的話。也求父讓吉拉 基人能通過福音廣播和電影耶穌傳,聽到完整的福音內容。父啊,我們將 吉拉基人交托在你手中,請求父以強有力的方式讓這未得族群能藉著主耶 穌,與三一神建立親密關係。奉主名求,阿們。

       籬笆內有次序的生命(二) 耶和華啊!求你指示我你的道路;為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詩篇27:11 引導——關於「神的籬笆」,在摩西五經中早有描述,那是保護生命的措 施,而不是限制我得到完全、滿足和喜樂的捆綁。相反,若沒有了這些界限,生 命所需要的一切次序就會溜走。 伊甸園那棵分辨善惡樹正是有次序生命的界限。人逾越那界限就會帶來混 亂、無次序和死亡。那樹栽種在那裡本是為了保護我們,然而蛇卻讓夏娃和亞 當相信那樹是一個限制,以致他們選擇拆掉神保護生命的籬笆。當他們這麼做 時,就是打開大門容許罪進入世界(羅馬書5:12)。魔鬼曾經流連在籬笆以外, 如今讓牠找到了進入籬笆內的破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