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梅斯赫特土耳其人Meskheti Turks in Azerbaijan

       1944年寒冬中的一列火車,每節 車廂中有50名婦女和兒童,緩慢 地向東行進,已有36小時沒有停車。列 車終於停下一小時,這一小時只夠給塞 滿人群的車上送去兩桶甜菜湯和一些麵 包。列車繼續行進,整整走了三星期; 這些人並不是被送入納粹集中營的猶太 人,而是從格魯吉亞(Georgia,喬治 亞)家鄉被趕出來的梅斯赫特土耳其人。 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史達林)以保 護土耳其人免遭德國軍隊攻擊為藉口, 將大量穆斯林人口驅趕出家鄉,運往外 地,以擴展、鞏固其帝國。梅斯赫特土 耳其人被迫離開家鄉,在烏茲別克斯坦 過著奴隸般的生活,直到1953年另一位 蘇聯領袖赫魯曉夫(赫魯雪夫)上台, 才結束了他們的軍事化強迫勞改,讓他 們獲得自由。 在被放逐的族群中,車臣人、韃靼 人和印古什人被允許返回家鄉,而梅斯 赫特土耳其人是唯一不能返家的族群, 於是許多人在阿塞拜疆定居下來。正如 預期地,梅斯赫特土耳其人融入阿塞拜 疆的過程是平 穩、順利的,因 為這兩個族群的 語言和文化非 常相似。1989 年,梅斯赫特土 耳其人獲得了與 阿塞拜疆公民相 同的權利。



阿爸天父,我為過去梅斯赫特土耳其人於顛沛流離後,在阿塞拜疆得到歸 屬與認同獻上感謝。我為他們更深祈求,他們不只要在地上得安棲之所, 更要因著基督耶穌的名得著天上永遠的歸屬,透過少數的阿塞拜疆基督徒,在他 們當中帶來醫治與和平大能,讓這群未得之民進入您光明的國度。禱告奉主名 求,阿們。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 我的救恩是從他而 來。詩62:1 默默——靜默有些時候是描述 好時光,但希伯來文dumiyyah有時 是負面意思,我們必須檢查前後文 才能理解這句詩。 大衛在懇求神時, 他感受到 靜默是難以忍受的事呢,還是顯示 出神的恩典?其實兩種意思都說得 通,靜默可以是很好,也可以是很 可怕。 亞伯拉罕肯定經歷過這兩種 duma。想想看他站在神的面前,知 道自己是被神接納為朋友的興奮; 再想想他把夏甲趕出去以後,十三 年沒有音訊的難熬歲月。Dumiyyah 真是既有難過又有歡喜。 也許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是: 靜默本身既不是祝福, 也不是咒 詛,全看我們當時的情況。也許今 天神的沉默讓你感到難以忍受,好 像祂離開了你,而你對神的心意一 點都不清楚,這是多難受的感覺。 但也有深深讚美的日子, 甚 至沒有語言能夠表達出神同在的喜 悅。大衛的詩篇經常就有這種悲喜 的變化。 Dumiyyah有雙重的意義, 因為生活是有高山、有低谷 的,dumiyyah都要把我們引向神。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