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的哈西德猶太人 Hasidic Jewish People in NYC

       一個哈西德猶太人站在擁擠 的「舒爾」(Shul,會堂), 專心聽拉比講論關於天堂的道:「你 看,你的罪和好行為不相等,所以神 讓你下地獄。但此時拉比會站出來, 認出你是屬他的人,就會說:『這人 是和我一起的。』於是,拉比就陪著 你走進天堂。」 在希伯來文,哈西德指「虔敬的 人」。18世紀,一位波蘭唯靈論的領 袖——巴爾.索姆.托夫(Baal Shem Tov)創辦了這個教派,當時傳遍了東 歐所有社區。20世紀初,幾乎每個猶 太人都屬於哈西德派,他們不只相信 輪迴,更是錯誤地把盼望寄託在拉比 身上,甚至相信拉比的受苦可以為他 們贖罪。哈西德派嚴謹地過著一種他 們視為公義的生活,每日會3次進行為 時3至4小時的禱告。 在大紐約地區有數10萬哈德派信 徒,但這個族群中所知的基督徒屈指 可數,他們追溯自己的根源至法利賽 人,相信自己是法利賽人的嫡傳後裔。



天父,祈求透過夢境和異象吸引你的子民回轉到你面前,向他們顯現耶穌 就是彌賽亞,願他們都能接受他們的彌賽亞,並且得蒙救贖。「我因錫安 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她的公義如光輝發出,她的救恩如明燈發 亮。」以這節經文為紐約市哈西德猶太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耶和華神說:那人單獨一個不 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 他。創2:18

配偶幫助——希伯來字‘ezer, 中文翻譯成「配偶幫助」, 字面是 「合適的幫助者」。神可以選擇其他 字,比如「婦女」、「妻子」、「女 人」,但神為亞當造的是‘ezer,這很 不尋常。 首先,‘ezer這字是陽性的。希伯 來文所有名詞都有性別,‘ezer是「女 人」,卻用陽性來描述;第二、這名 詞常用來描述神是祂選民的幫助者; 最後,這字在聖經其他用法帶有「從 危險中救拔出來」、「從死亡中解 救」、「救助」的意思,用來描述來 自更有能力者的幫助。實際上從詞源 來看,‘ezer帶有強大的軍事力量。 神用‘ezer來描述女人,並且用了 「合適」,讓我們看到神看女人的為 「有力量的幫助者」。 神創造女人的本意是要她解救和 幫助男人。而且‘ezer是陽性名詞,意 味著她如同男人,是完全平等的。最 後,正如神能夠保護和幫助以色列, 女人對男人也是如此。 神造女人原是為幫助男人,但我 們卻不重視、不尊重她們,這就是罪 的咒詛。在墮落的世界,人們多麼容 易接受男尊女卑的謊言。但願我們曉 得用神的眼光來看女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