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帕西人 Parsees in Toronto

       「我要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藏的財富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賽45:2-3這是主對他所賜福的居魯士王所說的話。帕西人的血統可以追溯到波斯居魯士王。今天約有7,400名帕西人住在加拿大,他們大部分是世界最古老的一神宗教之一的拜火教徒(Zoroastrianism)。

21世紀初,一棟很大的拜火教建築在加拿大奧克維爾(Oakville)建成啟用。這個社區還計畫要在2019年建好一座火廟。帕西人信奉「好言語、好思想、好行為」的價值觀,也相信服侍窮人、學習經書,可以為他們在天堂贏得一席之地。拜火教和基督教有宗教用語是相同的,例如復活和成聖,但意思卻完全不同。帕西人非常看重智慧,也重視他們的傳統文化。他們傾向在自己族群內通婚。近代,帕西人的人數日漸減少。



天父,禱告基督熬煉的火能燒盡帕西人信仰中的一切虛謊,讓基督的真理在他們生命中生根。求父神在多倫多帕西人中,興起全然信靠以色列上帝的人。祈求父神差派工人、在各崗位的信徒,能看見帕西人靈裡的需要,願意透過各種適合的管道,向住在多倫多的帕西人傳講基督的真理,使許多帕西人能歸向永活的救主。但願帕西人早日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然而,不是照我的意願,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路22:42

成全--ginomai的意思是「成為」,是一個命令式動詞。耶穌以祈使語氣說這句話,等於命令神來在自己身上實現祂的旨意:「父啊,我把自己的意願放在一邊,現在請照你的旨意去做!」

ginomai告訴我們奇妙的真理:「父啊,讓你的旨意成為你一向知道、應該實現的樣式;讓你的旨意成為你所希望的現實。現在我把自己交託給你,請藉著我來讓合你心意的事情發生。不再是我的計畫,而是你的計畫。」神何等奇妙!衪把自己的目的放在人與神合作的範疇內:是由主耶穌決定要不要順服父神。神不強迫人順服,祂採取的是「請求」,把自己的目的置於一個脆弱、很可能失敗的位子。不錯,神的計畫不能被挫敗,但祂卻請求我們與祂合作。神等候我們效法耶穌說:「然而,不是照我的意願,而是讓你的意願成為現實。」每次唸主禱文「願你的國降臨」,就是表示你意願放下自己,允許神的旨意藉著你成為現實。當你完全相信和交託神,就會停止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只想讓神藉著你成就祂的旨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