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廓爾喀人Gurkha

       一位年老的廓爾喀士兵坐在木屋臥室的搖椅上,臉上露出滿意的微笑。他凝視著剛剛收到的一張支票。英國軍方向他支付了一筆款項,用來補償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關押在日軍戰俘營中的三年鐵窗生活。他的目光從支票上離開,轉向桌子上的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他的兒子,身穿英國軍隊的制服。1982年,他的兒子曾經幫助英軍從阿根廷人手中奪回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為英國工作,已經成為這個家庭的傳統。

      廓爾喀人屬于印度教中的武士階層,原居於尼泊爾的西部。十八世紀中葉他們入侵加德滿都谷地,廓爾喀人後來成為尼泊爾的開朝國王。由於他們不斷擴大領土時,因此曾經和當時統治印度的英軍交戰,雖然後來廓爾喀人戰敗,但廓爾喀人的驍勇,給英國人留下深刻印象,對之極為欣賞,故把廓爾喀人吸納留在英軍中。廓爾喀人先後替英政府駐守印度、馬來西亞、芠萊、香港 ,是二次大戰中的勇士。在過去的一百五十多年中,尼泊爾的廓爾喀人一直充當英國和印度的雇傭軍。



求神差派忠誠的基督徒前往廓爾喀人中間,讓廓爾喀人成為基督的精兵。求主興起有印度教背景的基督徒,為廓爾喀人多多懇切代求。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太16:24) 一位很愛主的中學老師被上級晉升,快要成為校長之前,需要答應一項要求,就是不能公開表明自己的基督徒身分,也不能向學生談及基督教的信仰。這位老師再三考慮之後,向校方提出辭職。他不但放棄做校長的機會,更不願成為該校的老師。後來他進入神學院進修,準備日後到處傳揚耶穌的名字。 感謝主,這老師回應了最偉大的夫子的要求,就是捨己背十架跟從主。「捨己」 就是放下個人的意思、個人的利益,然後依照神的旨意去行,就是背十架。你願意完全委身給主,至死忠心的愛祂、跟從祂嗎﹖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