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文聖經是他的紀念碑

       從牢中被放出來時,耶德遜雖然已經在緬甸工作了13年,他遭受了難以形容的身體折磨,不過他的痛苦卻取得了果實:一個很小的緬甸教會終於建立起來。妻子在這期間的表現,充滿信心、智慧、勇敢、堅定,令人由衷敬佩。她生下一個女兒,獨力悉心撫養。她以溫情感動殘暴的獄卒,允許她常來探監。她冒險保護丈夫最掛心的緬文聖經手稿,先是埋入地下,然後掘出裝在枕頭套裡,當作枕頭送進牢房,讓耶德遜可以更加安心。這期間,她多次病到半死,但每次出現在盬獄門口時,總是打扮整齊,面帶笑容,帶給囚們莫大的鼓勵。然而就在苦難過去,全家可以團聚的時候,這位偉大的師母卻在孤獨中病逝,得年37歲。當時耶德遜正出差在外,未能見到最後一面。半年後,那個在苦難中出生的小女兒也病亡,而她也是耶德遜在緬甸所埋葬的第三個孩子。 妻女逝去,使耶德遜深陷沮喪,終日在妻女墳前徘徊,甚至為自己預備了墓地,退回大學頒給他的學位。到1834年,迷茫了許多年後,耶德遜與一位宣教士的遺孀撒拉(Sarah Boardman)結婚,撒拉在八年之後去世。在離開祖國33年之後,耶德遜於1845年返回美國。在美國,耶德遜遇到女作家艾米麗‧查巴克(Emily Chubbuck),他第三次結婚。婚後,他們于1846年啟程前往東方。 1849年,耶德遜患病,他的家人擔心疾病會危及他的生命。醫生建議耶德遜在海上旅行,於是為他預訂了船票,並讓兩個人陪伴、照顧他。1850年,耶德遜病情惡化,不幸去世,被家人 「海葬」。美國麻省的莫爾登,有一塊不起眼的大理石上,刻著有關他生平事蹟的幾句話 ﹕「紀念耶德遜牧師,生於1788年8月9日,卒於1850年4月12日。莫爾登是他的出生地,大海是他的墓塚,信主的緬甸人和那本緬甸文聖經是他的紀念碑,他的記錄在天上。」以上內容選自《前往金色海岸:耶德遜的一生》,作者Courtney Anderson,查德森出版社1987年出版。



● 求神發展並壯大他在克倫人與緬甸人中間的教會。

       眼中所見─要聽(二)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申6:4〉 真理是神說的話,信心是即使當看得見的證據指向反方向時,仍然根據神的話去做。 Shema假定我可以聽到,而且會回應所聽到的,因為說話的是神。Shema說,用祂的話造出世界的神,就是對我說話的同一位神。當我把shema做為我生活的根基時,可見之物就不再得勝。Shema是我信任的東西。 一個人能做的最徹底的轉移,是從視覺轉到聽覺。這個轉移會改變一切,包括何謂人。突然,人的生活變成造我的主和我之間的對話,其餘所有的東西都只是五彩繽紛的分心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