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圭亞那 帕塔莫納人 Patamona

       從窗戶縫隙中照射進來的一縷陽光,表示黎明已經到來。睡覺暫時消除了凱伊(Kaie)的煩惱,但醒來之後,她必須再次面對這些煩惱。這個帕塔莫納女人緩慢地走進廚房。 凱伊想:「我今天給孩子們吃什麼?」凱伊的兒子魯普,健康有問題,非常虛弱,一個禮拜前,在學校中昏迷,當時他姐姐不在身邊。看情形,可能有一陣子不能上學。 凱伊將爐火點著,腦子裡卻在回憶不久前的一天,鄰居多尼托(Donito)告訴她,那財雄勢大的外來稻米種植者會再次來到這裡。他問:「你丈夫荷西(Jose)在哪里?他正在工作嗎?他是為我們修建房屋的那家公司的職員嗎?」凱伊回答:「是的。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多尼托說:「我們在建築工地上的人遭到襲擊!」這是凱伊暈倒之前聽到的最後一句話。凱伊的丈夫沒有死,但受傷嚴重,幾乎不可能康復。凱伊不得不一邊照顧丈夫,一邊養活全家人。凱伊坐在爐火旁,儘管飽受折磨,但她仍然希望早日脫離困境。



親愛的天父,世上有許多單純的人,他們也很容易在環境的變遷中,成為無依無靠的人,當他們受欺壓時,誰是他們的幫助﹖而且是隨時的幫助﹖主啊,求你在你的聖所作寡婦的伸冤者;父啊,求你拯救圭亞那和巴西的帕塔莫納原住民,幫助他們脫離困境,求天父特別臨在那些資源被爭奪,被剝削而受傷害的人,讓他們不但能自由地安居,而且得脫貧窮、落後。求主使他們離棄偶像,轉向那又真又活的耶穌基督,承認父神是他們的天父,使他們生命大有依靠。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危險的孤獨─獨 badh(二)

      

      

       那人獨居不好。〈創2:18〉 希伯來觀點和我們希臘化的傳統有極大差異,在希臘化世界我們每人基本上是孤單的,希臘化的理想是個人獨立自主,人是所有事務,包括他自己的價值,的量尺。在希臘化世界,我越能顯示我能獨立,就越能被看重與效法。我們文化中的英雄都是超人,他們不需靠別人就能成就豐功偉業,我們崇拜白手起家的人。 可是希伯來人理想比這好,在曠野中獨立自主意味著死亡。與神和與人隔絕是可怕、危險和最終帶來死亡的存在。怪不得希伯來文聖經常把這字和荒蕪之地、沙漠和貧困連在一起。在希伯來世界中,男人和女人完全是因與別人有聯繫才能存活,當我單獨一人時,總是危險的。神對這不自然的獨居危險所給的解決辦法,是造一個人類社區。我的弱點是在與別人有聯繫時得以克服,不是在個人主義的殘酷力量中克服。 誰與你有聯繫?誰明白你打開的靈魂?誰把你帶出孤獨的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