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東北部的伊桑人 Issan

       一位小姑娘將書本收入書包,蹦蹦跳跳沿著被洪水淹沒的狹窄田埂上學 去。天真的她完全不明白父親緊皺的眉頭所包含的憂慮。 下午,小姑娘從村莊的公立學校放學回家時,父親正查看稻田受災的情 況。這幅田是他父親留給他的唯一遺產。去年,他們遭遇了史無前例的季風洪 水,隨後又遭遇乾旱,他很想知道,還要多久,才能風調雨順,好讓他能從這 遺產中獲益。 當他還是小孩時,就已隨父親耕這稻田。如今看著女兒在稻田中玩耍,他不 得不思考一個痛苦的決定:要繼續留在這裡耕種?還是離開家族土地,去泰國中 部工作?他聽人們說,泰國中部有許多就業機會,但缺少尊嚴。作為泰國東北部 一個貧窮、深膚色的伊桑人,他希望能繼續過現在的生活。但如果不走,他的家 人是否還會挨餓呢?走,家人又是否會遭到異鄉人的歧視呢? 伊桑人住在泰國東北部,他們比其他泰國人更加貧窮。一些伊桑人希望在 城中過更好的生活,但卻發現自己只能從事低微的職業,例如建築工人和人力 車夫。



天父,您是窮人的依靠,祈求您幫助伊桑人在遇到困難與挑戰時,無論是 生計,或心靈上渴望受尊重,向他們展示您對他們的愛,讓他能夠找到無 價的珍珠--耶穌基督。阿們。

       沙灘上的海岸線(二)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創世記1:9 聚在——希伯來動詞原文是qavah,通常是指「希望、等候」,在這節 經文中是指「劃一條線」——神劃了一條界線,告訴大海說:「你不可以越 過這裏。」;祂定下界線,限制了海中怪獸的活動範圍,而且讓旱地浮現出 來。單憑這一點,就比所有古老的隱喻,更能顯示神創造宇宙萬物按照一定 秩序行事。 令我們感到害怕的那些自然景象,其實是被全能神的手限制住了。神如何 能辦到呢?他只是簡單地在沙灘上劃一條海岸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