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夫沙里人 Afshari in Azerbaijan

       「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 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 作我的見證。」(使1:8)耶穌對門徒 說的最後一句話表明,神的救贖福音 是給萬邦萬民的,包括最遙遠的「地 極」族群。 阿夫沙里人是最遙遠的「地極」 族群之一。他們是阿塞拜疆一個人口 較多的小族群,分布範圍很廣,從俄 國南部的高加索山區,一直延伸到伊 朗高原。阿夫沙里人與中亞地區許多 族群一樣,都是遊牧民族,在土耳其 東部的安那托利亞、伊朗、亞美尼亞 和阿塞拜疆等地遊牧。 我們對阿夫沙里人知道得很少。 這個族群是什葉派穆斯林,不過農村 地區的一些百姓依然信奉伊斯蘭教出 現之前的原始萬物有靈教,包括崇拜 某些特殊地點、樹木和岩石。北部的 阿夫沙里人講一種突厥語方言,這種 方言與阿塞拜疆語有密切聯繫。阿夫 沙里人至今依然保持遊牧生活方式, 因此要讓這個族群福音化將是很大的 挑戰。



感謝主持續興起一群人關心阿夫沙里如此偏遠的少數民族,為他們的得救有 如此負擔。你說「在我所打發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求你按著你的應 許,加倍賜福對阿夫沙里所做的一切福音工作,並透過你的大能讓阿夫沙里人能在 異夢和異象裡遇見你,使這支民族能成為天國的子民。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詩62:1 來——我們的語言結構對字句的 意思有微妙的影響,所以翻譯成英文或 中文後,意思會稍微改變,認識這一點 很重要。一、希伯來文沒有元音;二、 字母背後的形像聯想是無法翻譯的; 三、希伯來文的語法和印歐語系的語法 結構差別很大。 Mimenoo yeshooati(我的救恩從 他而來)是個沒有動詞的希伯來短語, 那個「從……來」是個介詞,字面直譯 為「從他我的救恩」。大衛其實並不是 說有什麼東西從神那裏到來,乃是說救 恩就是神。祂的臨在就顯出了拯救的結 果,換句話,得救就是屬於祂。 在希臘思想,屬性和特質好像是 附在主體上的什麼其它東西,但希伯來 思想卻不這樣分析,比如紅色汽車是一 個整體形像,紅色和車分開就不再是這 輛車。 神和拯救也同樣,拯救不是和神 分開的東西,拯救就是神。把拯救的 屬性拿走,就不是這位神了。祂參與 我的生活就叫作拯救;祂愛我就叫拯 救的關係。 大衛不是求神給祂送來「救恩」, 他求的是神自己的臨在。神何時向他做 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神和他同在! 順帶說一下,神同在不是我們能夠賺取 的,乃是神主動邀請和提供方法,我們 只要等候祂。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