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高棉人 Khmer

       Loung Ung是一位華裔柬埔寨人,在她的著作《他們先殺了我父親》中,她記錄了1975至1980年期間,她作為一名過來人,在這片殺戮戰場上的經歷。瓏昂以親身經歷,描述了戰爭、屠殺、童兵、難民(例如她本人)、復仇等。今天,瓏昂已經恢復過來,為一家設在華盛頓,名為「沒有地雷的世界」的機構裡工作。據瓏昂講,她的惡夢與仇恨已經消退。 柬埔寨人所經歷的傷痛是什麼﹖一位在九十年代信主的柬埔寨基督徒的分享,也許會幫助我們稍微了解,「那一晚,他們衝了進來,把我的父親開槍殺死,強姦我的母親,我妹妹在驚慌中跑出去,被車撞死,這一切都發生在我眼前…。我怎可以忘記這些﹖後來是一位基督徒來到我們的村子,傳耶穌基督的受死,我是被主耶穌基督完全沒有打算報復的愛所觸動,信了耶穌。今天,我們柬埔寨人需要的是這種愛的醫治。」



●祈禱有更多高棉人歸主。 ●高棉人能夠看到聖經和電影《耶穌傳》,這兩種資源都有高棉語版本。 ●為宣教組織「撒馬利亞人的錢囊」的事工祈禱,他們正在柬埔寨的妓女和兒童中間工作,傳授兒童養育、營養、職業技能等知識。 ●為柬埔寨清除地雷的人們的安全祈禱,地雷是這個國家造成死傷的主要禍首。

       做成事情─說(一)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 我們怎麼做成事情?我們大部份活動的底線,是靠施加某種力量而做成事情。要蓋什麼建築物嗎?就用身體的力量。要買什麼東西嗎?就用經濟力量。人生產貨品的經驗,都是根據把力量加在某些已存在的東西上,或是改變已存在東西的狀態。可是這不是神做事的方式,我們需要特別留心這個差別,因為我們有喜歡從人的經驗來思想神生產方式的傾向,而這永遠會把我們帶入錯誤中。 那麼,神如何做成事情呢?神說話。神一說話,萬物就出現了,祂不需要用到操縱、力量、威脅利誘、或說服。神只需說話,事情就辦成了。老實說,人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事。這應當讓我們嘎然止住我們行事的方式,應該被這句話震攝住和完全謙卑下來。永活之神的力量是從祂的話語中彰顯出來。單靠祂說的話,就足以造出全宇宙。單靠祂的話,就足以改變人類歷史。神的榮耀是從祂的話中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