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瓦伊米利‧阿特羅阿裡人 Waimiri Atroari

       甲蟲發出哢噠哢噠的響聲,太陽落山了,隱藏在樹葉的後面。一個漂亮的瓦伊米利‧阿特羅阿裡男孩坐在奶奶的膝蓋上,一雙黑眼睛盯著奶奶滿是皺紋但表情生動的臉。奶奶說:「當宇宙大神圖帕(Tupa)的兒子來到我們村莊時,讓我們害怕的那些鬼魔就得要躱回到巴西棕櫚堅果中。」 阿特羅阿裡族人相信黑夜和一切活在黑夜的動物和精靈,原都被封在一個叫做圖庫馬(Tucuma)的堅果中,只有地球之母的女兒才可以打開它,把黑夜釋出,讓人可以休息,但卻被她的丈夫Caboclo抵不住堅果中發出的各種聲音的好奇,打碎堅果,不但把黑夜釋出,而且也一併把黑夜中的生物和精靈全放了出來。



主啊,你已在聖經中明言「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詩74:16),又說「他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36:9),但願住在亞馬遜雨林深處的阿特羅阿裡族,脫離黑夜的懼怕,早日知道,萬物創造者的愛子耶穌基督已降臨,他要將那創世以來,父神要在基督裡所賜的豐盛恩典透過耶穌基督厚賜給人,因為只有信靠主耶穌基督,阿特羅阿裡族人的懼怕才可以消除。願主賜福給阿特羅阿裡族,把人口賜給他們,主啊,他們的人口從1977年的三千人,驟減至幾百人,最近幾年才回到一千人,求主保存他們不致滅絕,主啊,你的慈愛,必記念他們。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理論上的婚姻─連合 davaq (一)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首先,讓我們定下一些前提,婚姻是正常的事,是社會必要的基石,是造物主所立的計劃,也是對男人和女人最合適的安排。對於社會的保存,聖經沒有任何其他經文去支持別的方案。可是其次,這並不是讓男人離開他原生家庭,對他妻子忠誠的理由。你注意到這節是以「因此」做開頭嗎?這是指在要求男人「離開和連合」這想法之前,已有某個東西存在。在24節之前是亞當對神造夏娃這事非常高興,神已為他造了絕對理想的伴侶。第一眼看到她,亞當就歡呼說:「好得讓人不敢相信!」如果他沒看到這點才是傻瓜呢!男人離開他從小生長的家庭,去忠於他的妻子,是因當神造夏娃時,滿足了他對伴侶的最深需要。這是他離開父母的原因,神把他造成這樣。這觀點不是說女人需要男人〈這是流行的虛假宣傳〉,好讓她覺得完全。這觀點是說在神為男人預備一個真實、完美的伴侶之前,他生活中缺少什麼。 可是現在我們遇到一個問題,此處的希伯來原文是davaq,是關於強力膠的事,是指婚姻的如膠似漆性,是在所有人際關係中最深關係裏,對忠誠、忠心、尊重、順服、牢不可破的委身。是聖經雅歌書中描述的委身,是在馬利亞的丈夫約瑟身上看到的忠誠。是箴言31章29節裏的那位丈夫,他非常自豪地宣佈他妻子超越所有其他女子。它是像鱷魚鱗片那樣的不離不棄與始終不渝〈伯41:17〉。它也完全是神向我們顯示的那種信實,我們也當如此對待祂,這是立約的詞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