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迪戈爾人 Digor People of Russia

       當我們提到米甸波斯帝國(Medeo- Persian Empire)時,可能會想到但以 理和居魯士大帝,但通常不會想到米甸波斯人 的家鄉——俄羅斯。 今天的迪戈爾人就是歷史上的米甸波斯人 的後裔,他們從中世紀以來就一直住在俄羅斯 的亞洲部分。令人驚奇的是,迪戈爾人在波斯 人傳統地區以外的地方居住,其實生活是過得很好的。 迪戈爾人是奧賽提人(Ossetian)的一個小族群。自從十三世紀以來,奧賽 提人一直受蒙古人的影響,直到1784年俄羅斯開始將奧賽提作為自己的殖民地。 之前全部迪戈爾人都是穆斯林。 根據維基百科網站介紹,目前迪戈爾人住在兩個地區:一、基督教為主流的 迪格拉(Digora);二、伊斯蘭教為主流的伊拉法(Iraf)。迪戈爾人講一種最古 老、原始的奧賽提語。迪戈爾穆斯林是亞洲未得族群之一,人數約十萬人。除了 俄語福音資源之外,目前不知道是否還有適合他們的福音資源。



天父,祈禱迪戈爾基督徒有負擔向他們的穆斯林同胞分享福音,也願意立 志過聖潔和得勝的生活,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將三 一神介紹給未信者。祈禱各項福音資源能翻譯成迪戈爾人的語言,也求有 宣教機構認領迪戈爾人,有策略地在他們當中展開宣教事工,直到他們成 為神國度的子民。奉主的名求,阿們。

       崎嶇的路(二) 耶和華啊!求你指示我你的道路;為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詩篇27:11 在道德上有正確的抉擇會讓生命更輕鬆嗎?可能不會。以神為樂的途徑,從 神的看法可能是順服,但從人來看往往是坎坷崎嶇的。我們敬佩保羅樂意接受神 給他的呼召,卻很難將他聽從呼召的結果看成是「平坦的路」。 若我們要明白聖經「平坦的路」的形象,就需要徹底轉移我們的視角。若 我們要如同聖經那樣為beorach mishor定義,就要放下許多對生活的期待。 我們可能要放棄追求個人的舒適;可能要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以 先;可能要重新評估揮霍使用金錢的真相,辯別哪些誘惑正一點一滴影響我們的 生命;可能需要把有保障的生活、充裕的錢財和個人的獨立自主等等夢想收起 來。那些是從聖經中神救贖的工作而來、或是從保險和消費廣告來呢?若聖經注 重的是關係,我們的生活是否反映對人的熱愛,還是對事物的貪戀呢? 簡單地說:就是要讓那崎嶇不平的路,成為你所喜悅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