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韃靼人 Tatar in Azerbaijan

       他們的外表變化很大,有些人看起來 是金髮碧眼的歐洲人;另一些人看上 去則像蒙古人。他們能講俄語,也能講一種獨 特的語言——喀山韃靼語。他們就是韃靼人。 韃靼人是一個突厥族群,在前蘇聯各加盟共和 國中都有自己的聚居地,在阿塞拜疆約有三萬 韃靼人。韃靼人與中亞地區其他少數族群不同,他 們不是遊牧族群,而是定居群體,也因此他們 失去了傳統的部落社會結構。韃靼人曾經歷蒙 古人和俄國人的入侵,最終倖存下來。二戰期 間,韃靼人還受到斯大林(史達林)「重新安 置」(異地流放)戰略的影響。這位獨裁者害 怕失去權力,於是制定了「重新安置」戰略, 導致幾千名韃靼人在這過程中死亡。 當代的韃靼人通常受過良好教育,喜歡 藝術。他們雖然是穆斯林,但比中亞地區大 部分正統穆斯林要自由,例如他們可以邀請 女人去清真寺禱告, 而不必讓女人留在家 中。不幸的是,韃靼人對基督教的看法並不 友好,原因是俄國東正教會曾經使用不恰當 的方法,試圖讓韃靼人改變宗教。



慈愛的天父,縱然許多原因造成韃靼人對您的誤解,您仍然未曾放棄他 們!求主親自破除一切惡者的謊言與工作,讓韃靼人來認識您這位永恆生 命的主宰,不再活在過去的仇恨與誤解中。求主興起規模很大的俄國韃靼教會, 來服事阿塞拜疆的韃靼人,將福音傳入這地。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 我的拯救;他是我的 保障,我必不很動搖。(詩 六二2) 我的磐石— — 或許有人 崇拜鋼鐵英雄,但大衛仰望 磐石的神。在希伯來句子中 很少用「是」動詞,這節經 文也一樣,直譯就是:祂! 我的磐石。 誰是耶和華神? 我的磐 石。神若不是像花崗岩那麼 忠實可靠,祂就不是以色列 的神耶和華了。當我們把神 的仁慈和憐憫拿掉,神就不 見了。在希伯來的語言中, 名詞是一幅畫面,你不能分 析神的「屬性」,那不是附 在神身上的東西。 大衛認識這位神,祂是巖 石神、拯救神、堡壘神。這些 不是形容神的「詞」,而是神 自身——祂信實、真確。因為 「祂!我的磐石」,凡站在這 盤石上的,必不動搖。 也許我們需要大衛那種對 神不動搖的信心。也許今天你 腳下的世界常常搖撼,但神不 搖撼,祂是磐石。和神站在一 起,凡事就必然得勝。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